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工艺条件对费托铁基催化剂气固流化特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佟瑞利2; 杨卓1; 鲁波娜1; 冯留海2; 杜冰2; 赵用明2; 卜亿峰2; 门卓武2
刊名煤炭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5期号:4页码:1282
ISSN号0253-9993
关键词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iron catalyst gas-solid fluidized bed flow behavior 费托合成 铁基催化剂 流化床 流化特性
DOI10.13225/j.cnki.jccs.YH20.0208
英文摘要传统上浆态床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主要采用浆态床反应器进行还原,之后转移至费托合成反应器中进行反应。随着费托合成反应器规模的扩大,配套的浆态床还原技术显现出了生产能力小,还原周期长等不足。通过对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气固流化特性进行研究,开发产能大、还原周期短的气固流化床还原技术能够显著提高费托合成装置的经济效益。在分析了费托铁基催化剂物性参数的基础上,利用氢气和氮气的混合气模拟还原合成气,在能够升温加压的不锈钢气固流化床反应器内,研究了工艺条件对催化剂气固流化特性的影响,包括温度、压力条件对床层压差脉动幅值的影响,温度、表观气速对反应器床层内气固分布的影响,并结合数值模拟揭示了加压条件下表观气速和温度条件对反应器床层轴向和径向的颗粒体积分数分布、径向颗粒速度分布的影响规律,获得了加压条件下床层从鼓泡流化态到湍动流化态的转变速度并与常压结果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压力增加能够降低床层压差脉动幅值;床层气固分布变化规律及关联计算结果表明在3.0 MPa条件下床层由鼓泡流化态转变为湍动流化态的气速为0.26 m/s。床层不同高度的径向模拟结果表明,在不同表观气速下,反应器内颗粒体积分数都沿径向呈中心稀、边壁浓的“环-核结构”,颗粒速度沿径向呈中心上行、边壁下行的流动趋势;温度升高会造成床层压差脉动幅值减小,但对颗粒体积分数和颗粒速度分布的影响并不显著。在气固流化床的工业运转中适当加大操作压力,利于湍动流化态的形成及流化质量的改善。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41156]  
专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佟瑞利,杨卓,鲁波娜,等. 工艺条件对费托铁基催化剂气固流化特性的影响[J]. 煤炭学报,2020,45(4):1282.
APA 佟瑞利.,杨卓.,鲁波娜.,冯留海.,杜冰.,...&门卓武.(2020).工艺条件对费托铁基催化剂气固流化特性的影响.煤炭学报,45(4),1282.
MLA 佟瑞利,et al."工艺条件对费托铁基催化剂气固流化特性的影响".煤炭学报 45.4(2020):128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