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新型制冷Dyson光谱仪设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西杰; 邹纯博; 吴思远; 郑向涛
刊名激光与红外
出版日期2020-03-20
卷号50期号:3页码:319-326
ISSN号1001-5078
关键词新型Dyson 光学新设计 光谱分辨率 谱线弯曲
其他题名New refrigeration Dyson spectrometer design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为了解决传统Dyson制冷型光谱成像技术由于紧凑结构带来的空间部件重叠、谱线弯曲、色畸变等问题,本文创新性地提出基于传统Dyson光谱仪物面-像面分离设计的思想。根据新型Dyson像差原理,推导了新型Dyson离轴像差理论,依据理论对传统Dyson光谱仪进行改进和优化,设计了一款相对孔径为1/2,口径为50 mm,波段为8~12μm的新型Dyson光谱仪。利用二次成像原理图,完成系统二次成像组结构参数的相关计算,通过像差优化,使系统实现100%冷光阑匹配。设计结果表明:系统的谱线弯曲小于20μm,色畸变小于35μm,光谱分辨率优于80 nm,系统奈奎斯特频率在17 lp/mm处接近衍射极限。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17729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629]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学影像学习与分析中心
通讯作者邹纯博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西杰,邹纯博,吴思远,等. 新型制冷Dyson光谱仪设计[J]. 激光与红外,2020,50(3):319-326.
APA 李西杰,邹纯博,吴思远,&郑向涛.(2020).新型制冷Dyson光谱仪设计.激光与红外,50(3),319-326.
MLA 李西杰,et al."新型制冷Dyson光谱仪设计".激光与红外 50.3(2020):319-3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