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叠加原理不能求解含启动压力梯度渗流方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道伦5; 杨景海2; 查文舒3; 王磊4; 卢德唐5
刊名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出版日期2015
卷号037
ISSN号1674-5086
关键词启动压力梯度 低渗透 PEBI网格 数值求解 试井曲线
其他题名Unsuitability of Using Superposition Principle to Solve Equation Incorporated with Threshold Pressure Gradient
英文摘要由于含启动压力梯度的渗流方程不是齐次方程,使用叠加原理对其进行求解时会引起误差。首先建立含启动压力梯度的渗流方程,然后基于PEBI网格进行数值求解,最后将数值计算的试井曲线与基于叠加原理的试井曲线进行对比。数值求解的计算结果表明:启动压力梯度使得关井后的井底压力很快稳定,并且井底压力不能恢复到原始压力,同时,关井段的压力导数曲线下掉。基于叠加原理的计算结果表明:启动压力梯度使关井后的井底压力持续上升、数百天乃至数千天都不能使恢复压力稳定,并且压力导数上翘。这不仅与数值解有很大的差别,而且也与封闭边界压力导数下掉的趋势相悖。这表明叠加原理不适用来求解含启动压力梯度的渗流方程。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84928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47544]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合肥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
2.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测试技术服务分公司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
4.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
5.合肥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道伦,杨景海,查文舒,等. 叠加原理不能求解含启动压力梯度渗流方程[J]. 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37.
APA 李道伦,杨景海,查文舒,王磊,&卢德唐.(2015).叠加原理不能求解含启动压力梯度渗流方程.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037.
MLA 李道伦,et al."叠加原理不能求解含启动压力梯度渗流方程".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037(20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