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PARASOL/POLDER3卫星数据的海洋上空云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震霆3; 孙晓兵3; 乔延利3
刊名遥感学报
出版日期2018
卷号022
ISSN号1007-4619
关键词云检测 POLDER3载荷 偏振反射率 多角度空间融合 近红外
其他题名Cloud detection over ocean from PARASOL/POLDER3 satellite data
英文摘要在卫星海洋遥感中,云作为海气耦合系统最重要的调节器之一,其检测结果对海洋上空云微物理特性的反演精度有较大影响。因此,快速而准确识别海洋上空的云像元是卫星遥感数据处理过程中首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以PARASOL (Polarization and Anisotropy of Reflectances for Atmospheric Sciences coupled with Observations from a Lidar)卫星搭载的POLDER3载荷遥感数据为研究对象,提出一种改进的海洋上空云检测方法。首先剔除海洋耀光;接着利用有云与晴空区近红外反射率差异检验识别有云像元,并利用偏振反射率检验进一步识别低反射率的云像元;然后利用近红外与可见光反射率比值检验识别晴空像元;最后建立多角度云检测结果空间融合规则,重新标记有云、晴空和未定像元。以印度洋海区为例进行实验分析,将云检测结果与Buriez方法进行对比,发现检测精度基本相当,而有云像元的识别速度却平均提高约3倍。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的检测出海洋上空的云像元,满足业务化数据处理的高精度及时效性要求,为后续云微物理特性反演提供可靠的数据源。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68457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50813]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震霆,孙晓兵,乔延利. PARASOL/POLDER3卫星数据的海洋上空云检测[J]. 遥感学报,2018,022.
APA 陈震霆,孙晓兵,&乔延利.(2018).PARASOL/POLDER3卫星数据的海洋上空云检测.遥感学报,022.
MLA 陈震霆,et al."PARASOL/POLDER3卫星数据的海洋上空云检测".遥感学报 022(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