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MAX-DOAS观测大气Ring效应的气溶胶光学参数反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牟福生1; 李昂1; 吴丰成1; 谢品华1; 王杨2; 陈浩1; 徐晋1; 李素文3
刊名光学学报
出版日期2017
卷号37
ISSN号0253-2239
关键词大气光学 大气Ring效应 多轴差分吸收光谱 气溶胶 非对称因子
其他题名Retrieval of Aerosol Optical Parameters Based on RingEffect Observed byMAX-DOAS
英文摘要Ring效应是指大气分子对太阳光的转动拉曼散射致使太阳光中夫琅禾费线变浅的现象。气溶胶能够改变光子在大气中的路径和大气散射性质,最终影响夫琅禾费线的填充程度,因此可以通过观测Ring效应强度获取气溶胶信息。分析了Ring效应对气溶胶光学参量(气溶胶光学厚度、单次散射反照率、非对称因子等)的敏感性,发展了一种结合大气辐射传输模型并利用地基多轴差分吸收光谱(MAX-DOAS)仪器观测的Ring效应获取气溶胶光学特性的新方法。将MAX-DOAS反演结果和太阳光度计的观测结果进行了对比,两者一致性较好。研究表明,基于地基MAX-DOAS观测的Ring效应可以实现气溶胶光学特性的探测。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028757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95135]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5.马普化学研究所
6.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7.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8.淮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牟福生,李昂,吴丰成,等. 基于MAX-DOAS观测大气Ring效应的气溶胶光学参数反演[J]. 光学学报,2017,37.
APA 牟福生.,李昂.,吴丰成.,谢品华.,王杨.,...&李素文.(2017).基于MAX-DOAS观测大气Ring效应的气溶胶光学参数反演.光学学报,37.
MLA 牟福生,et al."基于MAX-DOAS观测大气Ring效应的气溶胶光学参数反演".光学学报 37(20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