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3.53μm激光外差太阳光谱测量系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卢兴吉2; 曹振松2; 黄印博2; 高晓明2; 饶瑞中2
刊名光学精密工程
出版日期2018
卷号026
ISSN号1004-924X
关键词激光外差 光谱分辨率 信噪比 气体柱浓度
其他题名Laser heterodyne spectrometer for solar spectrum measurement in the 3.53μm region
英文摘要激光外差技术具有高光谱分辨率特性,常用于地球大气探测研究,尤其是测量整层大气透过率及气体浓度反演。本论文设计了以窄线宽3.53μm分布反馈式带间级联激光器作为本振光源的激光外差系统,实现了整层大气中水汽和甲烷气体吸收光谱的测量,系统光谱分辨率达到0.002cm-1,信噪比为24.9dB,达到多普勒线型吸收谱线的测量要求。利用自行搭建的测量系统测量了3.53μm波段整层大气透过率,与辐射传输软件仿真分析结果进行对比,其绝对差值小于0.1,实测透过率与仿真透过率具有相同的变化趋势。该系统结合最小二乘法实现了实际大气中水汽和甲烷的同步反演,合肥地区春季水汽和甲烷的柱浓度均值分别为1.20g/cm2和1.31mg/cm2。通过对3.53μm激光外差太阳光谱测量系统的研究,掌握了调提高光谱分辨率和信噪比的方法,为获取大气分子更加准确的吸收谱线和气体浓度反演奠定了基础。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21663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97930]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兴吉,曹振松,黄印博,等. 3.53μm激光外差太阳光谱测量系统[J]. 光学精密工程,2018,026.
APA 卢兴吉,曹振松,黄印博,高晓明,&饶瑞中.(2018).3.53μm激光外差太阳光谱测量系统.光学精密工程,026.
MLA 卢兴吉,et al."3.53μm激光外差太阳光谱测量系统".光学精密工程 026(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