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利用太阳光度计进行北京地区气溶胶光学性质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牟福生2; 李素文2; 李昂3; 谢品华4; 王杨4; 徐晋4; 陈浩4; 吴丰成4
刊名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
出版日期2018
卷号013
ISSN号1673-6141
关键词气溶胶光学特性 气溶胶分类 太阳光度计
其他题名Aerosol Optical Properties in Beijing Based on Observation by Sun-Photometer
英文摘要利用2011~2014年北京太阳光度计数据对北京地区的气溶胶光学特性进行了研究。北京地区气溶胶光学厚度(aerosol optical depth,AOD)全年较高,四年440rim波长的AOD年均值分别是0.67±0.70,0.69±0.71,0.73±0.66,0.75±0.66。AOD月均值表现出一定的季节变化,最大值和最小值一般出现在春季和秋季。通过气溶胶类型分类可知,除了春季受沙尘大颗粒气溶胶影响外,北京地区高气溶胶主要由城市细粒子气溶胶引起,且四季小粒子增长现象明显,其中夏秋季主要为吸湿性增长,其他季节主要为静稳天气下的增长。对比沙尘和霾天气下气溶胶性质,结果表明:霾天气下AOD一般高于沙尘天气,Hysplit风场后向轨迹模型结果表明,沙尘天气下气团为穿过蒙古草原和沙漠的西北风场。在灰霾天气下风场风速较小且主要以东南和西南风场为主,高气溶胶状态为本地积累和外来输送共同作用产生。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208368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98021]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淮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3.淮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5.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6.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7.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8.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牟福生,李素文,李昂,等. 利用太阳光度计进行北京地区气溶胶光学性质研究[J]. 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2018,013.
APA 牟福生.,李素文.,李昂.,谢品华.,王杨.,...&吴丰成.(2018).利用太阳光度计进行北京地区气溶胶光学性质研究.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013.
MLA 牟福生,et al."利用太阳光度计进行北京地区气溶胶光学性质研究".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 013(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