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偏振云检测中基于多目标优化的角度选择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方薇1; 乔延利1; 张冬英1; 杜丽丽1; 易维宁1
刊名红外与毫米波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9
ISSN号1001-9014
关键词cloud detection multi-angular polarized remote sensing angular selection in remote sensing Pareto Optimality 云检测 多角度偏振遥感 遥感角度选择 Pareto最优
英文摘要多角度信息在扩展云检测功能、提高检测精度等优势的同时,带来多角度遍历计算的复杂度和数据规模增大的问题。云检测角度信息来自地表的二向性反射分布函数和大气分子散射效应,尽管在局部区域内存在用分析解确定某些观察角的可能性,但由于卫星运动观察几何变化、云几何因子的影响、地物调查的巨大工作量等实际应用的复杂性,POLDER等官方产品仍采用所有角度遍历计算。由于邻近角度间信息的冗余,文章用平均联合信息熵和K-L信息散度作为角度子集选择的特征,提出了Pareto多目标前沿最优解和理想解算法,在POLDER和“高分五号”卫星搭载的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irectional polarimetric camera,DPC)的数据集上进行云检测实验。2角度组合结果与POLDER产品相比,总体精度89.36%,Kappa系数0.7845,DPC检测分类相似度86%,时间复杂度减少约1/7。实验表明所提方法在保持检测效果的同时具有降低计算开销的优点,可为云检测提供一种快速有效、满意精度和自动化运行的新途径。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49077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102721]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薇,乔延利,张冬英,等. 偏振云检测中基于多目标优化的角度选择研究[J]. 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20,39.
APA 方薇,乔延利,张冬英,杜丽丽,&易维宁.(2020).偏振云检测中基于多目标优化的角度选择研究.红外与毫米波学报,39.
MLA 方薇,et al."偏振云检测中基于多目标优化的角度选择研究".红外与毫米波学报 39(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