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ESI高影响论文揭示的北极自然科学研究特点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宁宝英
刊名冰川冻土
出版日期2021
卷号43期号:1页码:1-17
关键词Esi高影响论文 北极 气候变暖 冰川退缩 冻土退化 海冰减少
英文摘要

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背景下,北极地区冻土退化、冰川退缩、海冰减少等导致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也使得资源勘探开发与国际新航道开通成为可能,北极地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依据2009-2019年6月期间有关北极研究的408篇ESI高影响论文,对发文量、主要作者、研究机构、国家、研究方向等字段进行分析,从自然科学角度,宏观而概要地了解北极研究中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力量、研究领域,为中国的北极研究提供最精要的科研信息整体分析,并通过内容分析揭示北极研究中的重要方面和中国在当前北极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或可行的策略途径。分析发现:美国引领并以绝对优势(论文数量、主要作者、机构、资助基金)占据北极研究领域。北极自然科学研究已形成以气候变暖为核心和背景,辐射相关海冰和海洋、生物与典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适应与保护、北方针叶林、苔原、微生物)、冰川退缩与冻土退化、大气天气与气候系统等领域的整体研究格局,呈现全面推进态势。研究已取得大量进展,研究手段呈现出大数据支持、模型运算为主的显著特征,但“不确定性”几乎渗透在其各个方面。中国以合作参与、外围相关、微量切入的形式开展北极研究,存在多重限制因素,我国或可利用已有冰冻圈研究积累,积极参与各方面研究及数据共建共享,着重北极对中纬度气候影响等与我国社会经济密切相关的领域,从而为提升北极研究的科学话语权、为我国的防灾减灾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支持。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1233]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_学科咨询服务部
通讯作者宁宝英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宁宝英. ESI高影响论文揭示的北极自然科学研究特点[J]. 冰川冻土,2021,43(1):1-17.
APA 宁宝英.(2021).ESI高影响论文揭示的北极自然科学研究特点.冰川冻土,43(1),1-17.
MLA 宁宝英."ESI高影响论文揭示的北极自然科学研究特点".冰川冻土 43.1(2021):1-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