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泥曲河道内最小生态需水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郑超磊1; 刘苏峡2; 舒畅1; 张守红1
刊名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出版日期2010
卷号019期号:003页码:329
ISSN号1004-8227
英文摘要生态需水研究是水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目前计算河流生态需水的方法极多。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出发,结合河道断面和河道内生物信息,建立生物栖息地指标与流量之间的关系。生物栖息地指标包括:平均流速、水面宽、平均水深、湿周、过水断面面积、水力半径以及加权可利用栖息地面积(WUA)等,综合这些栖息地指标与流量的关系确定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调水区泥曲河道内最小生态需水,为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可调水量提供参考。结果表明,利用流速、水深、过水断面面积和水力半径确定河道最小生态需水小于多年平均流量的10%,利用水面宽、湿周、WUA等计算的结果分别是多年平均流量的56%、48%和32%。最终确定泥曲泥柯站河道内最小生态需水为19.3 m3/s,朱巴站最小生态需水为29.8 m3/s,位于Tennant法计算结果的"较好范围"生态需水等级,可以对河流栖息地提供比较好的保护。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75410]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超磊,刘苏峡,舒畅,等. 泥曲河道内最小生态需水研究[J].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0,019(003):329.
APA 郑超磊,刘苏峡,舒畅,&张守红.(2010).泥曲河道内最小生态需水研究.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019(003),329.
MLA 郑超磊,et al."泥曲河道内最小生态需水研究".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019.003(2010):32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