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不同冠层阻力公式在玉米田蒸散模拟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璐3; 李俊3; 同小娟1; 杨永民2; 于强3
刊名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出版日期2015
卷号23期号:8页码:1026
ISSN号1671-3990
英文摘要在我国北方地区, 水分供给一直是影响粮食产量的主要因素。玉米作为我国三大粮食作物之一, 关乎其水分蒸散的观测和模拟一直是气象、水文、生态等相关学科的重要研究内容。研究玉米蒸散对于粮食安全、节水灌溉、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经典的双源模型, Shuttleworth-Wallace(SW)模型分别考虑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 非常适合于稀疏植被的蒸散估算。本文在SW模型中采用不同冠层阻力公式对玉米地蒸散进行模拟, 并用涡度相关实测通量数据对模型的模拟效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 采用Jarvis冠层阻力公式的SW1模型与采用Kelliher-Leuning冠层阻力公式的SW2模型模拟的蒸散量都与实测值吻合较好, 相关系数均在0.85以上(P<0.01), 一致性指数都达到0.92以上。敏感性分析表明, SW模型估算蒸散对冠层阻力最敏感。在计算冠层阻力的各个参数中, SW1模型估算蒸散对田间持水量最敏感, 其次是最小气孔阻力和有效叶面积指数; SW2模型估算蒸散对最大气孔导度最敏感。传统SW模型中, 冠层阻力计算采用Jarvis公式, 计算复杂。改用Kelliher-Leuning公式后, 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模型的计算, 更方便模型应用。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92153]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
2.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璐,李俊,同小娟,等. 不同冠层阻力公式在玉米田蒸散模拟中的应用[J].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15,23(8):1026.
APA 李璐,李俊,同小娟,杨永民,&于强.(2015).不同冠层阻力公式在玉米田蒸散模拟中的应用.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3(8),1026.
MLA 李璐,et al."不同冠层阻力公式在玉米田蒸散模拟中的应用".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23.8(2015):10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