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藏高原拉萨河流域生态风险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天华2; 王彤3; 黄琼中2; 王景升3; 包小婷1; 刘文婧1; 丁陆彬3; 李超3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8
卷号038期号:024页码:9012
ISSN号1000-0933
英文摘要随着我国西部崛起战略的实施,社会经济发展所引发的生态风险逐渐引起生态学者和政府管理部门的高度关注。拉萨河流域作为高原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基地,也是我国及东亚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为有效管控其社会经济发展中产生的生态环境风险,通过适合高寒流域特征的风险评估方法,识别了研究区风险源,选择风险受体,采用相对风险模型计算了各研究单元的风险等级。结果表明:城关区的生态风险最高,主要风险来源于城镇扩张和旅游娱乐;当雄县生态风险最低,风险来源于畜牧养殖;林周县、曲水县、达孜县、堆龙德庆区以及墨竹工卡县的首要风险源是农业污染。水体和湿地的风险值明显高于其他生态系统。风险值的空间分布表现为南高北低的特征,且风险等级以城关区为中心向外围逐渐降低。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00202]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人民大学
2.西藏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天华,王彤,黄琼中,等. 西藏高原拉萨河流域生态风险评估[J]. 生态学报,2018,038(024):9012.
APA 张天华.,王彤.,黄琼中.,王景升.,包小婷.,...&李超.(2018).西藏高原拉萨河流域生态风险评估.生态学报,038(024),9012.
MLA 张天华,et al."西藏高原拉萨河流域生态风险评估".生态学报 038.024(2018):90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