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北京地区气候承载力初步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岳溪柳1; 於琍2; 黄玫1; 吴绍洪1; 周波涛2; 徐影2
刊名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出版日期2017
卷号013期号:006页码:517
ISSN号1673-1719
英文摘要重点考虑北京地区的气候条件、环境特点以及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人类活动,从气候资源现状、人类活动强度和生态环境状态3个基本要素层出发,构建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北京地区气候承载力评估指标体系,评估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北京地区气候承载力情况,分析了气候承载力构成要素的空间分布及相对水平,解析了不同区县气候承载力的相对状况及主要制约因子。结果表明,北京地区气候承载力指数(ICCC)在0.24~2.24之间变化,其中延庆县、密云县、昌平区的气候承载力较高,东城区、西城区、顺义区、石景山区、丰台区、房山区、朝阳区的气候承载力相对较差,海淀区、大兴区、怀柔区、门头沟区、平谷区、通州区居中。在各行政区县内部,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顺义区、朝阳区的气候承载力空间差异性较小;而延庆县、怀柔区、门头沟区等郊区气候承载力空间差异性较大,这主要受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区域差异性影响。从气候承载力的构成要素看,怀柔区、延庆县及门头沟区的气候承载力主要受气候资源的限制;城六区和房山区等地的气候承载力主要受人类活动强度及生态环境要素的限制。就气候承载力具体指标而言,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主要受人口密度、人均绿地面积以及生产生活排污量的影响;石景山区主要受空气质量较差的影响,房山区则受空气质量差和人均能耗高的影响。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26083]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岳溪柳,於琍,黄玫,等. 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北京地区气候承载力初步评估[J].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2017,013(006):517.
APA 岳溪柳,於琍,黄玫,吴绍洪,周波涛,&徐影.(2017).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北京地区气候承载力初步评估.气候变化研究进展,013(006),517.
MLA 岳溪柳,et al."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北京地区气候承载力初步评估".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013.006(2017):5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