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地图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廖克
刊名测绘学报
出版日期2017
卷号046期号:010页码:1517
ISSN号1001-1595
英文摘要本文分3部分:第1部分是中国古代和近代地图学发展历史的简要回顾,阐明中国是世界上地图出现最早的国家之一,在世界地图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世界地图学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直至15世纪的中国明代,中国地图和地图学始终领先于西方国家,只是清代以后,才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第2部分阐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地图事业和地图学飞速发展,在全国地形图的测绘与编制、专题地图与地图集编制、遥感制图、计算机制图、多媒体电子地图、移动通信地图、互联网地图、地图学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第3部分提出新世纪中国地图与地图学方向与任务的调整,分析了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地图学的机遇、挑战与展望。大数据通过三维动态地图可视化,能够显示事物和现象的空间格局与区域分异及时空动态变化,进而作出分析评价、预测预报、区划布局、规划设计、管理调控。因此地图学在大数据时代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今后互联网将成为地图编制与应用的主要平台,地图会更加大众化、个性化、智能化与实用化。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26144]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克. 中国地图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J]. 测绘学报,2017,046(010):1517.
APA 廖克.(2017).中国地图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测绘学报,046(010),1517.
MLA 廖克."中国地图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测绘学报 046.010(2017):15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