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川西北高原藏区农村贫困化分异机制探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彭文甫1; 叶玲1; 罗艳玫1; 邝婷婷1; 杨存建1; 徐新良2
刊名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出版日期2019
卷号40期号:6页码:128
ISSN号1005-9121
英文摘要目的客观揭示农村贫困化地域分异机制,为科学推进川西北高原藏区精准扶贫创新途径、综合战略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应用地理探测器模型、GIS空间分析与地统计方法等方法,探测川西北高原藏区贫困村单位面积GDP分异的主导因素,揭示农村贫困化分异机制,提出不同贫困化地域类型的扶贫政策措施。结果影响川西北高原藏区农村贫困化分异的主导因素包括到主要交通道路距离、归一化植被指数( NDVI) 、土地利用、年均温度和海拔高程等,各因素对贫困村经济发展分异的解释力分别为80.76%、12.82%、8.82%、5.45%和3.96%;贫困村经济发展贫困化的分异机制存在明显差异,可归纳为交通区位约束型、自然环境约束型和经济区位约束型等三大类型;农村贫困化驱动机制下的贫困村精准扶贫政策措施亟需因地制宜、科学推进、讲求实效,有序推进精准扶贫战略。结论精准扶贫应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尤其加强贫困村交通、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农牧业产业培植,注重多种扶贫模式的综合集成。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26229]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四川师范大学
2.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数据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文甫,叶玲,罗艳玫,等. 川西北高原藏区农村贫困化分异机制探测[J].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9,40(6):128.
APA 彭文甫,叶玲,罗艳玫,邝婷婷,杨存建,&徐新良.(2019).川西北高原藏区农村贫困化分异机制探测.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40(6),128.
MLA 彭文甫,et al."川西北高原藏区农村贫困化分异机制探测".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40.6(2019):1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