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理论基础与规律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方创琳
刊名地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17
卷号36期号:1页码:15
ISSN号1007-6301
英文摘要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既是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又是一个复杂的长期博弈过程,需要遵循科学理论,尊重科学规律,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实现共同繁荣昌盛、共享蓝天白云、共担发展风险、共建世界都会的战略目标。本文从理论上提出了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科学理论基础与科学规律。认为推进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应以协同论、博弈论、耗散结构理论和突变论作为科学理论基础,其中协同论为核心理论。京津冀城市群的协同发展过程是一个博弈、协同、突变、再博弈、再协同、再突变的非线性螺旋式上升过程,每一次博弈-协同-突变过程,都将城市群的协同发展推向更高级协同阶段,并呈现出阶段性规律。具体包括协助阶段、协作阶段、协调阶段、协合阶段、协同阶段、协振阶段、一体化阶段和同城化阶段共8大阶段。进一步分析认为,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真正内涵是推动城市群实现规划协同、交通协同、产业协同、城乡协同、市场协同、科技协同、金融协同、信息协同、生态协同和环境协同,建设协同发展共同体。本文成果旨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科学基础和理论依据。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26832]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创琳. 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理论基础与规律性分析[J]. 地理科学进展,2017,36(1):15.
APA 方创琳.(2017).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理论基础与规律性分析.地理科学进展,36(1),15.
MLA 方创琳."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理论基础与规律性分析".地理科学进展 36.1(2017):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