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三峡库区5个鲢群体遗传变异的微卫星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庞美霞2; 俞小牧2; 童金苟2
刊名水生生物学报
出版日期2015
卷号039期号:005页码:869
ISSN号1000-3207
关键词 微卫星 野生群体 遗传多样性 三峡水库
英文摘要研究利用10个高度多态的微卫星标记对三峡水库秭归、巫山、云阳、忠县、木洞等5个库区鲢(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的野生群体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检测到161个等位基因,群体共有等位基因84个,每个微卫星位点的等位基因数7—29不等。平均观测杂合度Ho为0.784—0.846,平均期望杂合度He为0.828—0.847,平均多态信息含量PIC为0.797—0.817。Fst值为–0.001—0.009,表明5个鲢群体间没有遗传分化。Hardy-Weinberg平衡检验表明巫山、云阳、木洞群体在一些位点上偏离遗传平衡。Bottleneck分析显示长江三峡库区江段的鲢群体可能在历史上经历了遗传瓶颈。5个群体间的遗传相似系数为0.891—0.950,遗传距离为0.050—0.115,根据Nei’s遗传距离所绘制的聚类图,表明鲢群体间的遗传距离与其地理距离基本一致。贝叶斯分析结果也证实三峡库区5个鲢群体可视为一个类群。尽管没有检测到遗传分化,数据清晰地表明三峡库区的鲢群体仍有很高的遗传多样性,研究结果为三峡地区和长江上游的鲢种质资源保护和种群评估提供了参考。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hb.ac.cn/handle/342005/37319]  
专题水生生物研究所_鱼类生物学及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庞美霞,俞小牧,童金苟. 三峡库区5个鲢群体遗传变异的微卫星分析[J]. 水生生物学报,2015,039(005):869.
APA 庞美霞,俞小牧,&童金苟.(2015).三峡库区5个鲢群体遗传变异的微卫星分析.水生生物学报,039(005),869.
MLA 庞美霞,et al."三峡库区5个鲢群体遗传变异的微卫星分析".水生生物学报 039.005(2015):86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