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热带海岛小皮伞科真菌初步研究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夏业伟1,2; 肖正端1; 邓春英1; 邓旺秋1; 李泰辉1
出版日期2014
会议日期2014-07-14
会议地点贵州贵阳
关键词皮伞状真菌 小皮伞属 裸脚菇属 湿柄伞属 新发现
页码195
国家中国
英文摘要小皮伞科Marasmiaceae Roze ex K(u|¨)hner隶属于担子菌门Basidiomycota,伞菌目(蘑菇目)Agaricales。该科分布广泛,物种多样性丰富。Kirk等(2008)承认该科有54个属1590种。据作者初步统计,目前我国已报道的小皮伞科真菌有21属213种(包括部分错误鉴定与异名),相关研究多局限于大陆及海南与台湾等大型海岛,针对我国热带小型海岛的大型真菌资源研究尚未系统进行。近年来,作者对广东省、海南省和广西省的周边海岛大型真菌资源进行初步调查,共考察小型海岛17个,采集标本1612份,其中小皮科真菌是这些海岛的主要类群之一。通过对标本的初步整理,采用形态学与分子系统学方法研究了其中的63号标本,鉴定了该科38号标本隶属于6个属的18个种,包括脉褶菌属Campanella 1个种、裸脚菇属Gymnopus 2个种、湿柄伞属Hydropus 1个种、微皮伞属Marasmiellus 4个种、小皮伞属Marasmius 9个种、翼孢菌属Tetrapyrgos 1个种:其中在广东白沥岛发现小皮伞属新种1个、裸脚菇属的中国新记录种1个,在广东东澳岛发现湿柄伞属的中国新记录种1个。
会议录中国菌物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贵州省食用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会议摘要
语种中文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210.77.82.179/handle/2SCSIERX/3997]  
专题研究领域
作者单位1.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业伟,肖正端,邓春英,等. 中国热带海岛小皮伞科真菌初步研究[C]. 见:. 贵州贵阳. 2014-07-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华南植物园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