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开放科学环境下的欧盟研究数据 开放共享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姜恩波; 李娜
刊名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
出版日期2020-12
卷号42期号:06页码:655-666
DOI10.16507/j.issn.1006-6055.2020.06.012
英文摘要

研究数据开放共享是开放科学的重要特征,也是欧盟加强一体化建设,推动成员国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它能够将欧盟海量数据的能量释放出来,促进“欧洲研究区”的建设,服务科研人员,帮助降低欧债危机以及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文章从协同制定开放数据共享国际规范、参与研究数据联盟建立、发布研究数据管理政策以及积极推进研究数据建设项目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欧盟为此而作的努力。通过推动研究数据的开放共享,欧盟又一次站在了开放科学运动的前沿。欧盟为推动开放获取和研究数据而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及其成果,将会对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开放科学带来极大的影响,同时也对我国研究数据共享以及研究数据中心的建设提供鲜活的借鉴。文章以此为基础,介绍了我国在研究数据管理、开放共享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指出了目前我国在政策体系制定、数据发布数量与质量以及开放科学环境构建上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建议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1400]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_信息技术部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
2.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恩波,李娜. 开放科学环境下的欧盟研究数据 开放共享研究[J]. 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20,42(06):655-666.
APA 姜恩波,&李娜.(2020).开放科学环境下的欧盟研究数据 开放共享研究.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42(06),655-666.
MLA 姜恩波,et al."开放科学环境下的欧盟研究数据 开放共享研究".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 42.06(2020):655-66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