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棕颈钩嘴鹛亚种分化机制初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何书航
答辩日期2019-07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亚种分化,物种形成,形态,系统发育信号 subspecies Differentiation, Speciation, Morphology, Phylogenetic Signal
学位名称硕士
英文摘要

物种形成是生物多样性的基础。地理隔离和生态分化作用是驱动种形成的重要因素。目前主要在种上水平使用溯祖模拟分析区分上述两者作用,但这种方法无法排除二次接触等种群动态过程的影响。亚种处于物种分化的早期阶段,更接近物种分化的节点,对其分化因素的研究可为物种形成过程提供直接证据。本研究即以多型种棕颈钩嘴鹛(Pomatorhinus ruficollis)为研究对象,结合形态和系统发育分析检验其亚种分化的成因。本研究发现长度特征在亚种间具有显著差异,而色度特征中,仅海南亚种P. r. nigrostellatus在胸部条纹的色度上和其他亚种有显著差异。在主成分分析中,前两个主成分的解释力不足50%,长度特征和色度特征都不能对亚种进行区分。而在层次聚类中,综合所有特征的聚类和长度特征的聚类结构一致,表明在本研究中亚种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长度特征中,而亚种间色度的差异较小。结合系统发育和形成特征的比较生物学分析发现,棕颈钩嘴鹛亚种间多数特征没有系统发育信号或系统发育信号弱,表现为亲缘关系较近的亚种间的形态差异较大。形态差异和系统发育关系不一致,说明形态特征的演化并不是中性的地理隔离导致,推测主要受到了环境因素介导的自然选择的影响。本研究首次结合形态和系统发育数据,探讨棕颈钩嘴鹛亚种间分化的驱动因素,从而为物种形成机制的理解提供了新思路。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kiz.ac.cn:8080/handle/152453/12664]  
专题昆明动物研究所_昆明动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书航. 中国棕颈钩嘴鹛亚种分化机制初探[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