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土壤矿物对土壤可溶性有机质分子多样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黄灶泉
答辩日期2019-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张淑贞 ; 吕继涛
关键词可溶性有机质,分子多样性,土壤矿物,分子分馏,傅立叶变换离子回 旋共振质谱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Molecular Diversity, Soil Mineral, Molecular Fractionation, Ft-icr Ms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其他题名Influences of soil minerals on molecular diversity of soil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英文摘要

      土壤有机质是地表有机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可溶性有机质(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DOM)是其中最为活跃的组分,DOM 的动态变化对全球碳循环有着重要影响。此外,DOM 具有氧化还原、光学及生物活性,对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生物可利用性及毒性均具有重要影响。由于DOM 构成的复杂性,我们对其化学组成和结构的认识仍然十分匮乏。近些年来,由于高分辨质谱的发展,特别是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Fourier transform ion cyclotron resonance mass spectrometry, FT-ICR MS)技术的出现和不断升级,使得从单分子水平表征DOM 的分子组成成为可能。本论文以FT-ICR MS 技术作为主要研究手段,围绕土壤DOM 的提取方法、分子多样性及其在土壤矿物表面的分子分馏行为开展了如下研究:
       首先,对于土壤DOM 的分析需要选择合适的方法将其从土壤介质中提取出来,根据提取方法和试剂的不同,得到的土壤DOM 组成势必存在差异。在以往的研究中,除了常用的超纯水和NaOH,其它化学试剂如连二亚硫酸钠、盐酸羟胺和焦磷酸钠也被用于选择性地提取矿物结合的土壤DOM,但是,DOM 的分子组成是否会受到提取试剂的影响未见报道。本研究发现从总有机碳含量来看使用连二亚硫酸钠、盐酸羟胺和焦磷酸钠确实增加了土壤DOM 的提取效率,但是通过FT-ICR MS 对其分子组成的表征发现,这些试剂能够与DOM 反应直接改变DOM 的分子组成。DOM 与连二亚硫酸钠反应导致DOM 的含硫分子增加,而盐酸羟胺能与DOM 中的羰基反应,生成肟类化合物而大大增加含氮分子含量。相比而言,焦磷酸钠对DOM 分子组成的影响较小。因此,选择化学试剂提取土壤DOM 时需要特别注意试剂本身与DOM 分子之间的反应,以避免提取过程中生成人为的“假DOM”。由于水提取有机质(Water-extractable organic matter, WEOM)对土壤DOM 的外加影响小,更能够反映土壤可迁移DOM 的真实分子组成,因而被用于后续研究。
       为进一步揭示土壤DOM 的分子多样性,本研究选取采自全国各地的42 个土壤样品,利用FT-ICR MS 分析了土壤DOM 的分子组成。在所有土壤中共检测出10,039 个不同的DOM 分子,远高于报道的水体DOM,表现出高的分子多样性,其中仅含CHO 的分子占36.5%,含N 分子占34.9%,含S 分子占18.7%。
聚类分析发现土壤DOM 分子组成存在明显的地理分异,我国南方地区红壤DOM分子组成相似,均表现出芳香度低、不饱和度低、氧化度低等特征,显著不同于其它类型土壤DOM。多元统计分析发现土壤pH、铁碳比(Fe/C)和铝碳比(Al/C)是影响DOM 分子多样性的重要因素。随土壤pH 的升高,土壤DOM 中稠环芳香类化合物、多酚类化合物、高不饱和酚类化合物(O/C>0.5)的组分增加,高不饱和酚类化合物(O/C<0.5)和脂肪族化合物的组分减少。土壤Fe/C 和Al/C摩尔比对DOM 分子组成分布的影响与pH 呈现相反的规律,即Fe/C、Al/C 越大,DOM 的高不饱和酚类化合物(O/C<0.5)和脂肪族化合物的丰度越高,稠环芳香类、多酚类、高不饱和酚类化合物(O/C>0.5)的丰度越低。以上结果表明土壤铁铝氧化物选择性保留稠环芳香类和多酚类化合物是土壤有机碳储存的重要方式。
       土壤矿物对DOM 的选择性吸附引起DOM 在水-土界面的分子分馏,对土壤DOM 的分子多样性有着重要的影响,但目前对于DOM 在水-土界面分子分馏行为的主控因素仍不明确。本研究选取我国具有代表性的不同类型土壤及黏土矿物标准样品,研究了泥炭DOM(Peat leachate, PL)在不同土壤及土壤矿物表面的吸附和分子分馏行为。研究表明不同DOM 组分在水-红壤界面的吸附动力学存在明显差异:初始阶段PL 中所有组分均快速降低,稠环芳香类化合物初始吸附比例最高且持续增加,多酚类化合物初始吸附比例次之也随时间持续增加,而脂肪族化合物随时间增加其吸附比例降低,表明其逐渐被稠环芳香类和多酚类化合物代替。达到平衡时,PL 在水-土界面的分子分馏行为表现为分子量大、不饱和度高、芳香性强和极性强的DOM 组分容易进入矿物相,反之更容易保留在水相。
进一步通过研究PL 在一系列不同特征的土壤和矿物表面的分子分馏行为的结果表明铁氧化物含量与其分子分馏效应呈显著的正相关,而石英和黏土矿物对DOM 的吸附不具有选择性,对DOM 的分馏效应不明显。此外,发现PL 在红壤表面吸附上清液分子组成与红壤DOM 的相似,表明DOM 在水-土界面的分子分馏可能是红壤与其它土壤DOM 分子多样性存在明显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

语种中文
页码92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2280]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灶泉. 土壤矿物对土壤可溶性有机质分子多样性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