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贾第鞭毛虫、隐孢子虫共感染的风险评价及控制策略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韩明毅
答辩日期2019-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安伟
关键词隐孢子虫,贾第鞭毛虫,年龄敏感性,浊度,颗粒数去除率 Cryptosporidium, Giardia, Age Sensitivity, Turbidity, Removal Rate Of Particle Counts
学位名称工程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其他题名The risk assessment and control strategy of Giardia and Cryptosporidium co-infection
英文摘要

      隐孢子虫与贾第鞭毛虫(以下简称“两虫”)作为一种水介传播的病原微生物,频频在许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检出,感染人体引起发烧、呕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在中国多省份原水中,“两虫”污染严重也十分严重,这应当引起政府足够的关注。
      早在1999 年,英国、美国等国家已经对贾第鞭毛虫和隐孢子虫的浓度或去除率做了限制与规定;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已经强制实施十年,但人群感染率依旧偏高。先前评价“两虫”风险的研究中,缺乏对免疫缺陷人群的足够关注,而其过低的免疫力会使“两虫”感染的效能大大提升。除此之外,不同年龄人群敏感性的差异也缺乏相应量化方法。截至目前,国内重点流域“两虫”污染调查积累了大量暴露数据,对“两虫”进行健康风险评价,综合考虑处理工艺可行性、人群感染率与“两虫”健康风险指导水质标准修订建议显得更加重要。
本文以隐孢子虫与贾第鞭毛虫为研究对象,用人口总量平衡法计算人口年龄组结构与流行病调查“两虫”病患年龄组结构的差异用于估算年龄敏感性;建立了浊度—颗粒物关系模型估计了水厂常规工艺“两虫”的去除效率;基于十年原水隐孢子虫与贾第鞭毛虫的暴露数据,结合去除率参数评价了“两虫”的累积健康风险,并研究其控制策略,以期为我国的饮用水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本研究主要得到结论如下:
      共感染的风险评价:中国重点城市,原水中隐孢子虫、贾第鞭毛虫检出多集中于0-2 个卵囊(孢囊)/10L,与世界范围暴露水平并无显著差异;幼儿感染“两虫”的敏感性是成年人的10.59-17.91 倍,基于敏感性预测全人口感染“两虫”的比例为0.17%-6.59%,与流调结果相吻合;综合考虑敏感性与协同效应计算国内“两虫”暴露共感染的累积风险达38.723×10-6 DALYs,超世卫组织推荐风险。饮水中“两虫”控制策略研究:视“两虫”为颗粒物,建立浊度—颗粒物关系模型以模型选择基准筛选最优模型,以进、出水浊度预测“两虫”的去除率,结果表明:指数模型及二次函数模型分别预测原水、出水浊度—颗粒数表现出较高的稳健性;根据对全国重点城市主力水厂进、出水浊度的检测数据估算“两虫”的去除率中值为2.10 log10 处于世卫组织推荐范围较低水平;基于世卫组织推荐风险(1×10-6 DALYs)推荐原水“两虫”不超过1 个孢囊(卵囊)/20L,建议对长期达标的水质逐渐减少抽检频率;对于检出超标原水,考虑我国工艺和地域差异,建议控制出水浊度不超过0.30 NTU。

语种中文
页码120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220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明毅. 贾第鞭毛虫、隐孢子虫共感染的风险评价及控制策略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