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生态效益及其特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效科; 杨宁; 吴凡; 任玉芬; 王思远; 薄乖民; 蒋高明; 王玉宽; 孙玉军; 张路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9-08-08
卷号39期号:15页码:5433-5441
关键词生态效益 生态系统服务 生态效益特性
英文摘要生态效益从1980年代提出以来,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到了1990年代,随着外来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引进,生态效益在生态学界的使用不像从前普遍。将探讨生态效益的定义、与生态系统服务的关系、形成机制和主要特征,为国家将落实生态效益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提供理论基础。将生态效益定义为生态系统及其变化引起的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的改善程度,并指出了生态效益形成机制及其特性的范围,其中机制包括:生态系统功能发挥机制、生态系统内部稳定机制以及人与自然耦合机制;生态效益特性包括:生态系统介导性、人类福祉相关性、区域环境依赖性、持续再生性、多维性、跨尺度性、外部性、基础性和非市场性。这将为生态效益监测评价方法的建立和不同研究成果比较提供科学基础。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1977]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4.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6.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7.北京林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效科,杨宁,吴凡,等. 生态效益及其特性[J]. 生态学报,2019,39(15):5433-5441.
APA 王效科.,杨宁.,吴凡.,任玉芬.,王思远.,...&欧阳志云.(2019).生态效益及其特性.生态学报,39(15),5433-5441.
MLA 王效科,et al."生态效益及其特性".生态学报 39.15(2019):5433-544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