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臭氧污染和干旱胁迫对杨树幼苗生长的影响机制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高峰
答辩日期2018-12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冯兆忠
关键词杨树 幼苗 ,臭氧 污染 ,干旱 胁迫 ,响应机制,临界阈值 poplar Saplings, Ozone Pollution, Drought Stress, Response Mechanism, Critical Levels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其他题名Effects of ozone pollution and drought stress on growth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poplar saplings
英文摘要

      中国一些地区的近地层 高浓度 O3污染 使 敏感 植物受到伤害,已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 同时干旱 的 发生程度和频率 也 增强 ,尤其 在 夏季某些 植物 的 生长 期 。由于不同 植物品种和基因型 对 O3和干旱的响应不同 两种胁迫 交互作用 对植物的影响 需要 进一步 探究 。 鉴于 O3对 不同基因型杨树 的叶片 伤害 、光合及生长的影响程度不同 ,因此 杨树 非常适合 作为研究 O3污染或 O3与其它因子(如干旱)综合作用的模型树种 。 目前 杨树与 O3剂量响应关系 的研究 非常有限,尤其是考虑了水分限制,但这些数据信息是 O3伤害评估的有效工具。
      本实验分别于 2014年和 2015年在 OTC内完成。 2014年选取了 6种基因型杨树 幼苗 QY Populus cathayana 84K P. alba × P. glandulosa 90P. deltoides × Populus cathayana cl. Senhai 2 156 P. deltoides× P. cathayana546 P. deltoides cl. 55/56 × Populus deltoides cv. Imperial 107 P. euramericana cv. 74/76 设计了 6个不同 O3浓度处理 (过滤臭氧处理 CF模拟大气环境( NF NF+20 ppb [ NF+40 ppb [ NF+60 ppb [O3]和 NF+80 ppb [O3])),探究 O3对不同基因型杨树生长、光合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差异,并确定杨树的 O3伤害阈值。 2015年 选取对 O3敏感的基因型‘ 546’为实验材料设计了 3个 O3水平 CF NF和 NF+40 ppb[O3])和 2个水分处理(正常灌溉WW 40%灌溉水量( RW 的交互实验,研究 O3和干旱交互作用下杨树生理、抗氧化系统 和生物量 的响应,并确定了在水分限制 条件 下的 O3伤害阈值。
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高浓度 O3使 6种 基因型杨树 叶片出现 不同程度的 可见 伤害 其中 ‘QY’在当前大气环境下即表现出明显的氧化伤害症状。 O3污染 显著降低比叶重( LMA 和单片叶面积, 但比叶重与 O3敏感性无关。高浓度 O3显著降低 株高 、基径和叶片数的增长量,且影响程度依次为叶片 >基径 >株高 。 O3对 不同基因型杨树幼苗的 总生物量影响不同 。 其中叶片和根的生物量受到的影响较大,但根比重(根生物量 /总生物量)未显著改变。 NF+80对杨树总生物量的影响程度次为‘ QY’’>90’、 546 84K’、 156 107’。本实验中杨树生物量降低 5%时, AOT40(O3日小时浓度超过 40ppb阈值 的累积量 、 POD1、 POD7 O3通量 分别 高于 1 和 7nmol.m-2.s-1阈值 的小时累积量) 分别为 11.8 ppm.h、 6.4 mmol.m-2和 3.8 mmol.m-2。考虑到剂量响应关系中的相关系数( R2 POD7比 POD1更适合评估O3伤害 。
      (2 )QY’是唯一显示出 在 当前大气环境 下 显著降低叶绿素 Chl 含量、类胡萝卜素 Car 含量、 净光合速率( Asat)、 最大羧化效率( Vcmax)和 最大电子传递效率( Jmax)的基因型。各基因型杨树 幼苗 对 O3的 敏感性 与 气孔导度( gs无关 。生长后期杨树叶片 净 光合降低主要 由于 非气孔因素 Vcmax和 Jmax)限制 。从各基因型杨树的生理参数与 AOT40的线性关系中得出杨树损害程度依次为:QY 90’、 546 84K’、 156 107’。 综合杨树不同生长期生理参数与 O3的剂量响应关系,色素含量与光合速率对 O3的敏感性要高于生物量,降低程度依次为 Asat > Chl > Car > gs。气孔 对 O3的 响应滞后。
      (3)杨树的脂质过氧化程度 MDA)随 O3浓度增加和熏蒸时间的延长而加剧, 同时 总抗氧化能力( TAC 和 总酚含量( TPC)显著降低。杨树的抗氧化能力与其固有的 抗 性 TAC和 TPC)以及在 O3暴露下保持氧化还原状态有关AsA/TAsA)。较 抗 的 基因型杨树(‘ 107’)的 TAC和 TPC都较高,且 AsA/TAsA降低程度低 。 最敏感 基因型 QY’的 TAC含量最低 ,且 较敏感基因型‘ 84K’、156’和 546’随着 O3暴露时间的延长,生长后期 O3熏蒸下叶片的 AsA/TAsA与 CF相比大幅度降低 。
      (4 )O3和干旱交互 实验结果显示 干旱胁迫增加 了 叶片的 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 含量 ,保护 了 O3污染导致的 叶片 褪色 。干旱胁迫 显著降低 气孔导度 降低 叶片对 O3的吸收,最终显著降低了 O3污染对叶片光合(如 Asat和 Vcmax)的伤害影响 。干旱胁迫增加了水分利用效率( WUE 而 O3则是 降低 了 WUE。 O3与 干旱 的交互作用对老叶的影响比新叶更明显。
      (5 )干旱胁迫 显著降低植株生物量,而干旱条件下 O3对生物量的伤害影响也较 充分灌溉 的低。 本研究 将 水分限制下的杨树叶片气孔导度参数化 ,并估算了臭氧吸收量 PODY 。 结果显示 以 臭氧通量为基础建立的通量 -生物量响应R2=0.829 P=0.012)比以浓度为基础 AOT40)的方法 R2=0.560 P=0.087更能解释生物量的 损失 。 不同水分条件下 ‘546’的生物量降低 5%时 POD7为 5.1mmol m-2 而 AOT40并不适合作为 ‘546’在 不同水分条件下的 O3阈值标准参数 。本结果指出 需考虑 水分这一关键因素评估 O3对植物的伤害。
      (6 )O3和干旱 显著增加 叶片 的 ABA含量,且新叶的 ABA含量显著高于老叶。 O3显著增加老叶的 DHA和 GSSG含量,使 AsA/TAsA和 GSH/TGSH降低,导致高浓度 O3熏蒸下 老叶的 MDA含量显著增加。 O3污染 显著增加新叶的 AsA、GSH含量,保持高水平的 AsA/TAsA和 GSH/TGSH,降低氧化伤害。 高浓度 O3通过不同程度增加新、老叶的抗氧化酶类( APX、 DHAR、 MDHAR、 GR)活性从而 增强叶片的抗氧化性。干 旱条件下,老叶的 AsA/TAsA降低,但 GR活性增加, GSH/TGSH升高,老叶的 MDA含量 也显著增加 。 O3和干旱对 浓度 抗氧化 物和抗氧化 酶类 无交互作用。新叶的 TAsA、 AsA、 AsA/TAsA和 TGSH、 GSH、GSH/TGSH显著高于老叶 ,因而 脂质过氧化程度显著低于老叶 。 但老叶的 APX、DHAR和 GR活性显著高于新叶 ,因而 抗氧化物再生效率高于新叶。 O3和干旱对潜在抗氧化力有显著的交互作用。单位 O3通量抗氧化 物浓度 AA 显示了 O3和 干旱胁迫下植物 的抗氧化 能力 ,而 叶片的累积 O3通量抗氧化 物浓度 PODAA显示了 不同叶龄叶片 对 ROS的 清除 能 力。

语种中文
页码178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219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峰. 臭氧污染和干旱胁迫对杨树幼苗生长的影响机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