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城市化速度及城市资源环境效应的地区差异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杨晓娇
答辩日期2018-12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效科
关键词城市化速度 Resource Consumption Pollution Emission Urban Green Space Construction Level Regional Differences 资源消耗 污染排放 绿地建设水平 地区差异 urbanization Speed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其他题名Study on regional differences in urbanization speed and effects of urban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in China
英文摘要

        城市的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服务与绿地建设水平有很大关系,其保障程度直接影响中国城市化的速度与质量,制约着城市化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开展城市化速度以及资源环境和绿地建设水平的地区差异研究对提高城市化和城市资源环境质量以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运用相关分析、冗余分析、因子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等方法,分析了2000-2014 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人口城市化速度和建成区面积城市化速度,探讨了城市化发展与城市规模、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等因素的相关性,明确了影响中国城市化速度地区差异的关键因素。同时,探究了2014 年全国省会城市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和绿地建设与城市化水平、经济发展水平、气候以及城市规模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分析讨论了城市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地区差异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主要结果如下:
        (1)人口平均年增长率的范围在-2.18%-6.74%之间,均值为1.06%;建成区面积平均年增长率的范围在0%-15.00%之间,均值为5.35%。建成区面积城市化速度总体上远高于人口城市化速度,不利于集约型和节约型社会建设。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人口城市化速度较快,主要受到资源因素尤其是水资源的影响;华东、西南和中南地区的建成区面积城市化速度较快,主要受到地理因子的影响,具有地理区位优势地区(东南沿海)的城市化速度较快。但长期以往,将会造成东南地区的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紧张及环境污染的加重,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遵循集约、紧凑的发展理念,不仅要考虑每个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也要提高资源开发利用和输送调配的效率,减小对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环境的破坏。
        (2)中国城市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存在一定的地区差异性。南方城市主要以水电资源消耗为主,污染排放以生活污水为主;北方城市煤炭和天然气消耗量较大,污染排放主要是工业废气、工业废水以及工业固体废物。影响我国省会城市生活资源消耗的主要因素是气候(解释变异量为0.40),其次是经济发展水平(0.14)和城市规模(0.11)。而污染排放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城市规模(解释变异量为0.21),其次是经济发展水平(0.17)和气候(0.16)。
        中国省会城市的市辖区绿地率及人均绿地和人均公园面积在不同城市间存在很大差异,但是没有明显的地理分布规律。市辖区绿地率、人均绿地面积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均值(范围)分别为8.1%(1.8%~34.5%)、58.4m2(27.1m2~190.6m2)和14.0m2(7.9m2~32.0m2)。多元统计分析表明,绿地建设水平的城市间差异同时受到城市化水平、经济水平、自然气候和城市规模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并且对于反映城市绿地建设水平的不同指标,各类影响因素的贡献也存在差异。但总体上看,城市化水平和经济水平对绿地建设水平的影响最大。
        资源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明确不同城市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关键限制因素,采取各自适宜的措施和对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污染治理能力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及环境保护有重要意义。而城市绿地是衡量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其发展水平对提高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以及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有很大作用。因此,应该在现有的城区土地基础上遵循集约、紧凑的城市化发展理念,立体化改善城市绿地系统结构布局,提高我国城市绿地建设水平。同时针对城市绿地建设水平存在的差异和关键限制因素,因地制宜地制定城市绿地发展对策,使得城市化发展与自然环境条件相协调。

语种中文
页码84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236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杨晓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晓娇. 中国城市化速度及城市资源环境效应的地区差异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