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灰色关联度的TOPSIS模型的“丹治”工程生态效益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国振1,3,4; 卜崇峰2,4; 冯 伟1
刊名水土保持通报
出版日期2019-10-15
期号2019年05期页码:189-193
关键词“丹治”工程 灰色关联度 Topsis模型 生态效益
英文摘要

[目的]量化评价"丹治"工程(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的总体生态效益,为中国水土保持工程决策和生态效益评价提供新的思路。[方法]基于灰色关联理论,结合熵值法和层次分析法(AHP)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构建了灰色关联度的TOPSIS评价模型,并采用项目区"水土流失面积"对结果进行了验证。[结果]"丹治"工程初期,水保措施尚未完善,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小,生态效益较低;随着各项功能措施的逐步发挥,水土保持生态效益大幅度提升,与初期相比"十二五"末期的生态效益总体增长3.48倍。[结论]"丹治"工程项目区总体生态环境逐步向良性发展,与项目区实际情况相吻合,表明基于灰色关联度的TOPSIS模型对水土保持工程效益评价有较强适用性和可靠性。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195]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作者单位1.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国振,卜崇峰,冯 伟. 基于灰色关联度的TOPSIS模型的“丹治”工程生态效益评价[J]. 水土保持通报,2019(2019年05期):189-193.
APA 王国振,卜崇峰,&冯 伟.(2019).基于灰色关联度的TOPSIS模型的“丹治”工程生态效益评价.水土保持通报(2019年05期),189-193.
MLA 王国振,et al."基于灰色关联度的TOPSIS模型的“丹治”工程生态效益评价".水土保持通报 .2019年05期(2019):189-1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