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生态效益评价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国振
答辩日期2020-05-3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关键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 评价体系 灰色关联度的topsis模型 生态效益 流域
英文摘要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水土保持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障的关键举措之一。在生态文明战略引领下,不断改善库区和上游地区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各级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2006年,根据国务院关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批复“国函[2006]10号”的精神,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启动实施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2012年国务院以国函[2012]50号文件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建立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南水北调办公室牵头,河南、湖北、陕西三省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

丹江口水库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工程,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直接影响供水质量。本论文针对大型供水工程水源地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效益评价研究薄弱问题,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二期工程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勘察、资料分析、模型构建,对生态效益进行评价,得到如下结论:

1)依据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多输水、输好水”的目标综合文献频次法、专家选取法、实地调查等方法,提出了调蓄水能力变化、保土能力变化、林草覆盖率、土壤侵蚀减蚀率、减少土壤NPK的流失量等的适合项目区的生态效益评价指标体系。

2基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是一项时间持续性工程,需量化反映工程生态效益发展变化态势结合多模型比选最终筛选与项目区特点相吻合的基于灰色关联度的TOPSIS模型作为项目区生态效益评价模型

3结合构建的生态效益评价指标及优选模型,对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生态效益评价显示,2015年生态效益值为1.0950,是2011年生态效益值(0.3150)的3.48倍,表明研究区治理后的生态效益显著提升并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

4)研究区内3个省的典型流域在“十二五”时期治理生态效益均有提升,其中:湖北省郧阳区的生态效益值由2011年的0.1507提升至2015年的0.86612011年效益值的5.74倍;陕西省西乡县的生态效益值由2011年的0.1468提升至2015年的0.91052011年效益值6.2倍;河南省西峡县的生态效益值由2011年的0.5771下降至2015年的0.4145是是2011年效益值0.72。《“十二五”规划》提出以削减总氮为目标的面源污染防治措施,河南省西峡县由于人为活动等因素对河流全氮含量影响较大,2015年老灌河河流断面全氮含量2.81mg·L-120121.143mg·L-12.458倍,且该指标权重较大,因此对整体生态效益的影响较大,出现的较大幅度的负增长。除去“减少土壤NPK的流失量能力”不考虑,河南省西峡县生态效益显著2015年生态效益值0.875620120.36982.36倍。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237]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国振.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生态效益评价[D].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