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土丘陵区土壤有机碳含量对侵蚀坡面表层土壤含水量时空变化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夏彬2,3; 朱世硕1; 郝旺林2,3; 许明祥1,3
刊名水土保持学报
出版日期2020-05-25
卷号34期号:3页码:175-181
关键词表层土壤含水量 侵蚀坡面 有机碳水平 不同季节 变异性
DOI10.13870/j.cnki.stbcxb.2020.03.027
英文摘要

表层土壤含水量能敏感反映降雨、气温、侵蚀等环境要素的变化,明确表层土壤含水量时空变化特征可为农业生产及土壤环境效应评价等提供参考以黄土丘陵区不同有机碳水平的侵蚀坡面为对象,连续监测了2016年11月至2018年3月0-5 cm土壤含水量的动态变化,结合降水资料,分析了不同土壤有机碳水平下侵蚀坡面沉积区、侵蚀区及对照区表层土壤含水量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表层土壤含水量不同季节变化差异显著,夏季变幅最大,单日最大变幅可达14.3%,春、秋、冬季的单日最大变幅<8.0%。换言之,夏季是土壤水分变化的敏感期。(2)土壤有机碳水平、坡面部位、土壤温度对表层水分变异的影响程度因季节而异。(3)土壤侵蚀加剧了坡面表层土壤含水量变异,变异程度表现为沉积区>侵蚀区>对照(未侵蚀)区;侵蚀前后侵蚀区表层土壤含水量变化量与沉积区变化量的差值随有机碳水平升高从0.85%增加至9.81%(4)侵蚀坡面表层土壤含水量的时空异质性随有机碳水平升高呈非线性变化趋势。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164]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通讯作者许明祥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彬,朱世硕,郝旺林,等. 黄土丘陵区土壤有机碳含量对侵蚀坡面表层土壤含水量时空变化的影响[J]. 水土保持学报,2020,34(3):175-181.
APA 夏彬,朱世硕,郝旺林,&许明祥.(2020).黄土丘陵区土壤有机碳含量对侵蚀坡面表层土壤含水量时空变化的影响.水土保持学报,34(3),175-181.
MLA 夏彬,et al."黄土丘陵区土壤有机碳含量对侵蚀坡面表层土壤含水量时空变化的影响".水土保持学报 34.3(2020):175-18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