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3种浮床植物对关中地区2种污染源涝池水体净化效率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苏媛1,4; 娄永才3; 张帅3; 周家辉2; 高照良3,4
刊名水土保持学报
出版日期2020-06
卷号34期号:4页码:网络
关键词关键词:涝池 植物修复 水体净化 污染源
DOI009-2242(2020)04-0000-00
文献子类科技论文
英文摘要

 

摘要:基于对植物修复空间特异性的理解,针对联通关中水系的涝池近年来出现的水体富营养化和黑臭现象,选取常见浮床植物美人蕉、水菖蒲和西伯利亚鸢尾,通过室外水培试验,探究其对涝池污染原水的净化效果,试验共持续35天。结果表明:(1)试验结束时,3种植物在株高、根长生物量均有显著增加,增长率表现为美人蕉>水菖蒲>西伯利亚鸢尾。(2)美人蕉、水菖蒲和西伯利亚鸢尾对水体中TN 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56.18%,52.17%,60.76%,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美人蕉和水菖蒲对水体中TP 平均去除率分别为55.42%和58.32%,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而西伯利亚鸢尾组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此外美人蕉和水菖蒲还能起到调节水体pH 和DO 的作用。(3)3种植物对水体中NH4+ —N 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76.98%,65.71%,78.94%,其中美人蕉组和水菖蒲组NH4+ —N 的主要去除途径为植物吸收和硝化反应,西伯利亚鸢尾组NH4+ —N 的主要去除途径主要是氨的挥发和硝化反应等,而对照组NH4+ —N去除率高达60.55%的主要原因是氨的挥发;植物组及对照组中NO3- —N 浓度随时间均呈现增加趋势,主要与各试验组中水体硝化反应及植物吸收效率的差异性有关。(4)3种植物中,水菖蒲适用于点源和面源两种污染源涝池水体的净化,美人蕉只适合用于面源污染涝池水体的净化,而西伯利亚鸢尾净化能力较差,生长适应性差,不适宜作为水生浮床植物推广。研究结果为涝池污染水体修复的浮床植物选择提供参考。
关键词:涝池; 植物修复; 水体净化; 污染源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156]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通讯作者高照良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媛,娄永才,张帅,等. 3种浮床植物对关中地区2种污染源涝池水体净化效率研究[J]. 水土保持学报,2020,34(4):网络.
APA 苏媛,娄永才,张帅,周家辉,&高照良.(2020).3种浮床植物对关中地区2种污染源涝池水体净化效率研究.水土保持学报,34(4),网络.
MLA 苏媛,et al."3种浮床植物对关中地区2种污染源涝池水体净化效率研究".水土保持学报 34.4(2020):网络.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