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关中涝池恶化水质影响因素及其防治技术初步探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苏媛
答辩日期2020-05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陕西杨陵
导师高照良
关键词涝池 水体黑臭 生态浮床 斜板沉沙池 过氧化钙试剂
学位名称农学硕士
学位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英文摘要

涝池是北方干旱地区农村低洼地处蓄积雨水的一项水土保持工程,在发挥其固沟保塬等水土保持效能的同时,也能为所在区域提供稀缺的湿地景观。20世纪90年代,由于各项集雨工程的兴起,限制了其传统功能的发挥,削弱了涝池的存在价值,再加上其水体封闭、水位较浅和面积较小,管理上的缺失和外来污染物的侵入,致使其水体自净能力降低,现存涝池大多数出现了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甚至被废弃的现象。2016年以来,陕西省水利厅将农村涝池水生态修复与整治纳入全省“十三五”水土保持规划,但新建与整治涝池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水体黑臭反复的现象。据调查,位于关中地区的杨凌示范区周边地区新建和修复的涝池水体黑臭率已达46%,这些现象既制约着农村社会发展,又致使农村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因此,从根本上了解涝池水体恶化的原因和其变化规律,因地制宜采取相应措施开展修复整治工作,迫在眉睫。

本研究针对涝池整治修复过程中及先前存在的水体黑臭问题,以杨凌区周边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涝池为研究对象,基于已有的关于污染水体的评价、分析和修复的研究成果,在明晰涝池建造类型和污染源头的基础上,分析其可能导致水质恶化的因素,研究了不同类型的净化措施,主要结论如下:

1)调查研究表明,研究区涝池水体水质均为地表水劣V类,污染程度不一,污染物主要以氮类化合物为主,污染物来源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养殖场废水、不同下垫面地表径流汇流,实施涝池池底防渗以及配置污水处理设施对于改善涝池水环境状况较为重要,此外辅以内源水体的相关修复及管护措施,水体改善效果将会更好。

2)试验条件下,斜板能显著减少泥沙中的悬浮物,当放水流量较小(放水流量为25L/min时,沉沙池长度为1m),斜管沉沙池和普通沉沙池沉沙效率并无明显差异,且随着池长的增加也无明显变化;当放水流量较大时(放水流量为95L/min160L/min),斜板沉沙池在不同池长条件下沉沙效率总体高于普通沉沙池;斜管沉沙池较普通沉沙池在高含沙水流中对不同池长、不同放水流量下大于0.01mm的粗颗粒去除效果好,斜板沉沙池特殊的结构和放置方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水流流速,能有效将粗颗粒和悬浮物沉积在沉沙池内。

3)美人蕉、水菖蒲、西伯利亚鸢尾对水体中总氮均表现出较好的净化效果,平均去除率高达56.37%,对NH3-N平均去除率高达73.87%,美人蕉组和水菖蒲组去除NH3-N的主要途径为氨的挥发、根系吸收和硝化反应,西伯利亚鸢尾组NH3-N的主要去除途径是氨的挥发和硝化反应,而对照组NH3-N去除率高达60.55%的主要原因是氨的挥发;3种植物浮床组中NO3-–N 浓度变化主要与各试验组中水体的硝化反应程度及植物吸收效率的差异性有关。美人蕉组和水菖蒲组对2种污染源水体中TP的去除效率分别为55.42%58.32%,去除效率远大于对照组(15.57%),而西伯利亚鸢尾组在试验结束时水体TP浓度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3种植物中,水菖蒲适用于点源和面源污染类型水体的净化,美人蕉因根系发达在重度污染水体中腐烂产生二次污染,不适宜点源污染源污染水体的净化,西伯利亚鸢尾在两种污染源水体中因生长适应性差,不适宜作为修复涝池污染水体的浮床植物推广。

4)不同投加浓度的化学试剂对水体污染物及其他要素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氧化钙来说,其对水体中总磷的去除的原理和过氧化钙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过氧化钙是强氧化剂,它与水反应产生氧气,能够提高水体中溶解氧的含量,有改变水体微环境,增强好氧微生物活性,促进水体硝化反应的效能,因此,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具有强氧化性的过氧化钙对污染物去除效率高于氧化钙,而且其净水效益超过氧化钙,单价仅为20RMB/kg左右。

关键词:涝池;水体黑臭;生态浮床;斜板沉沙池;过氧化钙试剂

学科主题农学
语种中文
目次

... I

... III

ABSTRACT.. V

第一章 绪论... 1

1.1 研究背景... 1

1.2 研究目的和意义... 2

1.3 国内外研究现状与进展... 2

1.3.1 农村涝池雨水调蓄利用现状... 2

1.3.2 农村雨水调蓄工程水质影响因素... 3

1.3.3 黑臭水体水质改良技术研究进展... 6

1.4 存在问题与不足... 9

第二章 研究内容与试验设计... 10

2.1 研究内容... 10

2.1.1 涝池黑臭水体影响因子揭示... 10

2.1.2 不同结构类型沉沙池沉沙效率实验研究... 10

2.1.3 三种植物对不同污染源涝池水体净化效率研究... 11

2.1.4 两种化学试剂对重度污染源涝池水体净化效率研究... 11

2.2 试验设计... 11

2.2.1 野外调查... 11

2.2.2室外模拟试验... 13

2.3 技术路线... 20

第三章 涝池水体污染物特征及水质现状调查与分析... 22

3.1 调查点涝池基本特征及防护形式... 22

3.2 涝池水体污染物浓度统计分析... 23

3.3 基于水质标准指数法的涝池水体水质评价... 25

3.4 讨论... 26

3.5 本章小结... 27

第四章 不同结构类型沉沙池沉沙效率试验研究... 28

4.1 不同布置形式的沉沙池沉沙效率... 28

4.2 不同长度沉沙池沉沙效率... 29

4.3 不同布置形式下的沉沙池沉积泥沙粒径的分选规律... 30

4.4 本章小结... 31

第五章 三种植物对不同污染源涝池水体净化效率研究... 33

5.1 植物生长状况... 33

5.2 水体pHDO状况... 34

5.3 水体中总氮及总磷浓度变化... 35

5.4 水体中硝态氮和氨氮浓度变化... 37

5.5 讨论... 39

5.6 本章小结... 40

第六章 两种化学试剂对重度污染源涝池水体净化效率研究... 42

6.1 不同化学试剂处理重度污染涝池水体表观现象变化... 42

6.2 水体pHDO状况... 44

6.3 水体中总磷浓度变化... 45

6.4 水体中氨氮浓度变化... 46

6.5 本章小结... 47

第七章 主要结论... 49

7.1 主要结论... 49

7.2 存在不足及展望... 50

参考文献... 52

作者简历及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与研究成果 58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9214]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媛. 关中涝池恶化水质影响因素及其防治技术初步探究[D]. 陕西杨陵. 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