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无溶剂二氧化硅纳米类流体及其应用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张嘎; 郭月霞; 张利刚; 王齐华; 王廷梅
发表日期2020-11-05
专利号201711283376.8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中国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无溶剂二氧化硅纳米类流体,该无溶剂二氧化硅纳米类流体先通过共价键带膦酸官能团的表面修饰剂修饰无机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再利用离子键将端氨基嵌段低聚物接枝在修饰后的二氧化硅表面,接枝外壳结构能显著抑制纳米颗粒的团聚,得到长期稳定的具有类流体行为的新型功能化纳米材料。本发明还公开了该类流体的应用。本发明所述二氧化硅纳米类流体作为润滑剂和基础油添加剂均具有优异的减摩抗磨特性,膦酸基官能团的引入使其易于通过静电作用吸附在摩擦基底表面,形成有机-无机杂化结构双电子层,增强吸附膜的润滑能力;同时,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在界面的堆积提高了摩擦化学反应膜的承载能力,改善摩擦副的边界润滑性能。

申请日期2017-12-07
语种中文
状态已授权
源URL[http://ir.licp.cn/handle/362003/26762]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
通讯作者张嘎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嘎,郭月霞,张利刚,等. 一种无溶剂二氧化硅纳米类流体及其应用. 201711283376.8. 2020-11-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