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HPMCAS载体的依非韦伦固体分散体溶出模式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一欢4; 顾王文2; 陆振举1; 刘怡1; 孙考祥4
刊名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7.0期号:009页码:1096
ISSN号1007-7693
关键词依非韦伦 醋酸羟丙甲纤维素琥珀酸酯 固体分散体 动力溶解度 药物纳米颗粒 溶蚀
英文摘要目的以依非韦伦为原料药、不同规格(L、M、H)HPMCAS为载体,采用喷雾干燥法制备固体分散体并对其溶出模式进行初步探究。方法通过X射线粉末衍射(XRP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固体分散体理化性质进行制剂学表征;以动力溶解度为指标考察不同药载比、不同规格HPMCAS固体分散体的溶出情况;通过粒度分析仪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SEM探讨固体分散体溶出时的不同模式。结果XRPD分析显示,固体分散体中药物以无定形的形态分散在HPMCAS中;SEM分析显示,L、M、H规格HPMCAS与依非韦伦形成的固体分散体均具有“萎缩葡萄干”形态;在pH 6.8磷酸缓冲盐溶液中溶出时,药载比1∶6的固体分散体溶出好,药载比1∶1.5的固体分散体溶出差且相同药载比时L规格HPMCAS的固体分散体溶出更快。结论以不同规格HPMCAS为载体制备的依非韦伦固体分散体在pH 6.8磷酸缓冲盐溶液中溶出时,存在多种溶出模式。药载比1∶6时,L、M规格HPMCAS的固体分散体以药物纳米颗粒的形式溶出;药载比1∶1.5时,L、M规格HPMCAS的固体分散体存在类似溶蚀的溶出模式,药物从载体骨架中释放。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183/handle/2S10ELR8/295109]  
专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亚什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2.烟台药物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4.烟台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一欢,顾王文,陆振举,等. 基于HPMCAS载体的依非韦伦固体分散体溶出模式研究[J].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20,37.0(009):1096.
APA 刘一欢,顾王文,陆振举,刘怡,&孙考祥.(2020).基于HPMCAS载体的依非韦伦固体分散体溶出模式研究.中国现代应用药学,37.0(009),1096.
MLA 刘一欢,et al."基于HPMCAS载体的依非韦伦固体分散体溶出模式研究".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37.0.009(2020):109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