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瘤果黑种草籽中降糖成分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刘喜喜
答辩日期2018-06-03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导师信学雷
关键词瘤果黑种草籽 生物碱 异苯并呋喃酮 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抑制剂 醛糖还原酶抑制剂
学位名称硕士
学位专业有机化学
英文摘要

瘤果黑种草(Nigella glandulifera Freyn),属于毛茛科黑种草属植物,是黑种草属植物中常用的三种药用植物中的一种,其具有刺激消化、抗哮喘、通经通乳、缓解痉挛、利尿止痛、健脾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耳鸣、健忘、经闭、乳少等症状。瘤果黑种草的幼芽和草籽为入药的主要部位,其中,种子作为民族药材已收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及《中国民族药志》中。本论文以瘤果黑种草的草籽为实验的研究对象,通过常规正相硅胶柱层析、葡聚糖凝胶柱(Sephadex LH-20)、ODS 柱等柱层析、薄层色谱(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TLC)、分析型高效液相色谱(HPLC)以及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semi prepare-HPLC)等分离分析手段,分离得到了16个化合物,并借助一系列波谱技术,即核磁共振技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NMR)、质谱技术(ESI-MS)、紫外光谱(Ultraviolet spectrum,UV)等,确定其分别为酚类化合物(4 -9),生物碱化合物(10-16),异苯并呋喃酮类化合物(1,3)和长链脂肪酸化合物(2)。其中,新化合物1个(2),首次从黑种草属中分离得到的化合物有9个(7-10,12-16)。此外,通过体外检测化合物对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1 B,PTP1B)以及醛糖还原酶(aldose reductase,AR)的抑制作用发现,化合物butyl - (10E, 12E) - 9 - hydroxyoctadeca -10, 12- dienoate(2)对PTP1B酶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7.38 ± 0.14 μM,其阳性对照IC50为1.81 ± 0.021 μM(阳性对照药为:3-(3, 5- dibromo-4-hydroxybenzoyl)-2-ethylbenzofuran-6-sulfonic acid-[4-(thiazol-2-ylsu -lfamyl)phenyl] amide),其余化合物在20 μM浓度下对PTP1B的抑制作用可忽略不计。此外,活性筛选结果还表明分离得到的酚类化合物salfredin B11(1),nigephenol B(5)nigephenol C(6)对醛糖还原酶表现出抑制活性,其IC50值分别为7.56 ± 0.036 μM,16.2 ± 0.029 μM,9.40 ± 0.032μM。实验结果表明,化合物butyl - (10E, 12E) - 9 - hydroxyoctadeca -10, 12- dienoate(2)具有降糖的作用,可作为降糖药物的先导化合物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

页码69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5444]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资源化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喜喜. 瘤果黑种草籽中降糖成分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