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改进的自适应知识图谱嵌入式表示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孟小艳1,2,3,4; 蒋同海1,3; 周喜1,3; 韩云飞1,3; 马博1,3
刊名计算机应用研究
出版日期2021
卷号38期号:1页码:39-43
ISSN号1001-3695
关键词知识图谱 知识表示学习 嵌入式表示 自适应
英文摘要

知识图谱的嵌入式表示方法以基于翻译的Trans E最为经典,但在处理复杂关系时存在局限;使用欧氏距离作为得分函数中的度量,每个特征维度以相同的权重参与计算,准确性会受到无关维度的影响,灵活性不高。因此,针对这两个缺陷,提出一种自适应的知识图谱嵌入式表示方法 Trans AD。利用自适应度量方法更换度量函数,在得分函数中引入对角权重矩阵,为每一个特征维分别赋予权重,增加模型的表示能力。同时受Trans D方法的启发,将实体与关系通过动态映射矩阵建立空间投影模型,来增强模型对复杂关系的处理能力,最后将两种优化集成在一个模型中。实验结果表明,新方法 Trans AD优于Trans(E,H,R,D),在链路预测和三元组分类任务的各项指标上均有提升,有一定的先进性。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7701]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蒋同海1,3
作者单位1.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民族语音语言信息处理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小艳1,2,3,4,蒋同海1,3,周喜1,3,等. 一种改进的自适应知识图谱嵌入式表示方法[J]. 计算机应用研究,2021,38(1):39-43.
APA 孟小艳1,2,3,4,蒋同海1,3,周喜1,3,韩云飞1,3,&马博1,3.(2021).一种改进的自适应知识图谱嵌入式表示方法.计算机应用研究,38(1),39-43.
MLA 孟小艳1,2,3,4,et al."一种改进的自适应知识图谱嵌入式表示方法".计算机应用研究 38.1(2021):39-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