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秦岭落叶阔叶林25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物种组成与群落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谢峰淋2; 周全3; 史航3; 舒枭3; 张克荣3; 李涛1; 冯水园1; 张全发3; 党海山3
刊名生物多样性
出版日期2019
卷号000期号:004页码:439
ISSN号1005-0094
英文摘要秦岭落叶阔叶林是温带–亚热带过渡区保存较好的植被类型,群落结构复杂。为了研究该过渡区植被的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按照CTFS (Center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和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 Bio)的建设标准,于2015年在陕西省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落叶阔叶林建立了一块面积25 ha的动态监测样地。本文对样地内胸径(DBH)≥1 cm的所有木本植物进行了调查和统计,分析了其物种组成、区系特征、径级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样地内DBH≥1 cm的木本植物独立个体有47,739株,隶属于36科66属119种。温带区系成分的科和属分别占总科数和总属数的41.18%和60.00%,温带区系特征明显。稀有种有51种,占总树种的42.86%。落叶树种有106种,占总树种的89.07%,在样地内占绝对优势。重要值≥1的物种共有20个,分别占样地总个体数和总胸高断面积的70.35%和57.41%,重要值最大的物种分别是乔木层的锐齿栎(Quercus aliena var.acutesrrata)、亚乔木层的水榆花楸(Sorbus alnifolia)和灌木层的刺叶栎(Q. spinosa)。样地内所有个体的平均胸径为8.61 cm,整体径级分布呈倒'J'型,小径级个体较多,群落更新良好。除了太白杨(Populus purdomii),样地内优势种表现出大尺度的聚集分布,且它们的分布与生境紧密相关,不同物种表现出不同的生境偏好。
语种英语
源URL[http://202.127.146.157/handle/2RYDP1HH/12100]  
专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作者单位1.陕西省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西藏大学
3.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峰淋,周全,史航,等. 秦岭落叶阔叶林25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物种组成与群落特征[J]. 生物多样性,2019,000(004):439.
APA 谢峰淋.,周全.,史航.,舒枭.,张克荣.,...&党海山.(2019).秦岭落叶阔叶林25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物种组成与群落特征.生物多样性,000(004),439.
MLA 谢峰淋,et al."秦岭落叶阔叶林25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物种组成与群落特征".生物多样性 000.004(2019):43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武汉植物园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