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系列斑点图像的视宁度估算精度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胡钢1,2; 向永源1; 刘忠1; 王新华1,2
刊名天文研究与技术(Astronomical Research & Technology)
出版日期2020
ISSN号1672-7673
关键词视宁度 半高宽 像运动法 跟踪误差
DOI10.14005/j.cnki.issn1672-7673.20200904.002
其他题名Seeing estimation accuracy study based on a sequence of speckle images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英文摘要

半高宽法和像运动法是估算大气视宁度的常用方法。这两种方法的估算精度都会受到望远镜跟踪误差,风或机械振动等因素的影响。提高视宁度估算精度在高分辨成像、选址、台站视宁度监测等领域有重要意义。对于半高宽法,用二维高斯函数拟合长曝光点源单星星像并选取合适方向的半高宽估算视宁度,与谱比法对照发现可以有效改善跟踪误差,风或机械振动等因素的影响。对于像运动法,用主成分分析方法找到一系列斑点图重心位置在合适方向上投影的方差,以此估算视宁度,与谱比法对照发现可以有效改善跟踪误差,风或机械振动等因素的影响。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天文学其他学科
分类号P11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831210]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831210]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3639]  
专题云南天文台_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通讯作者向永源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云南, 昆明, 650011
2.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钢,向永源,刘忠,等. 基于系列斑点图像的视宁度估算精度方法研究[J]. 天文研究与技术(Astronomical Research & Technology),2020.
APA 胡钢,向永源,刘忠,&王新华.(2020).基于系列斑点图像的视宁度估算精度方法研究.天文研究与技术(Astronomical Research & Technology).
MLA 胡钢,et al."基于系列斑点图像的视宁度估算精度方法研究".天文研究与技术(Astronomical Research & Technology)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