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海洋细菌SAR202生态型分布、基因组特征和原位活性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位战飞1,2
答辩日期2020-12-03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导师王勇
关键词深海 微生物群落 SAR202 MISNAC 原位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英文摘要
SAR202 细菌是绿弯菌门 (Chloroflexi)下属纲之一,在深海寡营养环境中具 有较高的丰度 (最高可至 30%),可分为多个目级别生态型 (subclusters)。对 SAR202 基因组特征研究发现,其在深海有机物降解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 SAR202 未能在实验室内分离培养,这是限制深入了解 SAR202 菌群生理代谢和
在海洋环境中生态功能的一个重要瓶颈。
本研究获取了马里亚纳海沟 (Mariana Trench)不同水层的海水样品,利用 16S rRNA 基因扩增子、宏基因组数据及 16S rRNA 基因片段 (metagenome illumina tag, miTAG)SAR202 在马里亚纳海沟各水层分布和基因组特征进行了 分析,探究了 SAR202 在海斗深渊区物质循环过程中的生态功能。1) SAR202 菌是马里亚纳海沟各水层海水环境中主要的优势菌群之一,其相对丰度随着深度 的增加而增加,以生态型 III 为主。2) 从不同水层的 8 个宏基因组数据中分拣到 11 个高质量 SAR202 基因组 (metagenome-assembled genomeMAG),隶属于 2
个生态型(生态型 II III)。不同生态型基因组比较发现维生素 B12 (VB12)合成途径仅存在于 III SAR202 基因组中。大量编码氧化酶和参与有机物降解 途径基因的存在,表明 SAR202 可能有能力代谢水体环境中的几丁质、芳香族化
合物、二甲基亚砜及渗透压调节物质,同时可参与深海硫循环和氮循环过程。并 基于马里亚纳海沟 7100 米深度海水样品宏转录结果,证明了 SAR202 在深海水 体环境中具有活跃的代谢反应。3) 利用公共数据库中 16S rRNA 基因扩增子和宏 基因组数据解析了 SAR2002 在全球海洋垂直分布,发现 III III 型是全球海 洋中的主要 SAR202 生态型。
为了深入了解深海原位状态下水体环境中 SAR202 的相对丰度及代谢潜能, 本研究利用一种可由着陆器搭载和控制的自动多序列原位核酸收集 (multiple in situ nucleic acid collectionsMISNAC)装置,在 2 次南海 (South China Sea, SCS) 水深 1000 米科考航次中,进行不同时间点的深海原位 DNA 样品收集,在第 3 次南海水深 1000 米科考航次中,进行了原位 RNA 样品收集。证明了 MISNAC 装置可在深海原位环境中进行多序列核酸样品采集,且具有揭示微生物多样性的优势。1) 获得 DNA 样品进行了 16S rRNA 基因扩增子分析发现,在深海原位水体环境中 SAR202 相对丰度为 10.6%MISNAC 和原位微生物过滤和固定 (in situ microbial filtration and fixationISMIFF)装置获得的海水样品中微生物群落结构
比较发现,微生物群落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但在 MISNAC 样本中微生物组 成明显更加多样化。2) 获得深海 RNA 样品进行宏转录组测序,利用 16S rRNA miTAGs MISANC NISKIN 样品中活性微生物群落组成进行了分析,发现 MISNAC 宏转录数据中观察到更多的操作分类单元 (operational taxa unitsOTUs),证明 MISNAC 能较好地保存深海原位环境条件下获得的微生物 RNA 品。其中 SAR202 占深海原位活性微生物总量的 1.1%,在深海物质循环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学科主题海洋生物基因组学
语种中文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7977]  
专题研究生部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位战飞. 海洋细菌SAR202生态型分布、基因组特征和原位活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