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宋蕾2; 徐佼2; 唐红1; 范树迁2; 刘建忠1; 李雄耀1; 刘基权2
刊名矿物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0期号:1页码:47
ISSN号1000-4734
关键词the simulated lunar soil molding 3D-printing laser sintering 模拟月壤 成型 3D打印 激光烧结
DOI10.16461/j.cnki.1000-4734.2019.39.090
英文摘要月球基地建设是当前人类探索月球以及外太空的初步任务目标,但是地月间运输成本高昂,未来的月球基地建设的开展很可能倾向于采用“就地取材”,即直接利用月球资源的方式进行。月壤是月球表面上随处可取的资源,若能有效利用,必然能大幅降低基地的建造成本。为满足月球基地建设中大量的原材料需求,国内外学者已经开始通过对阿波罗等航天计划取样的真实月壤样品和地球上制备的各类模拟月壤样品进行各种成型试验,探讨利用月壤进行月球资源就地利用的可行性。基于此,本文对模拟月壤成型技术和方法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了归纳总结,结合月球表面的实际环境,对各种方法和技术的应用前景及可能遭受的挑战进行了详细探讨,论述了向月球运输大型设备及在月球实际环境中使用额外添加剂的难度。此外,详细介绍了国内课题组对我国自主研制的CLRS系列模拟月壤和钛铁矿粉末进行的激光3D打印成型试验的结果,阐明了激光3D打印工艺参数、预压等处理技术对激光烧结模拟月壤成型性的影响。详细介绍了模拟月壤的烧结机理及成分演变的研究,并且论述了烧结温度、烧结气氛、成分组成及原料粒度等对模拟月壤烧结过程的影响,讨论了模拟月壤成型的机理性研究的重要性,本文旨在为今后月面资源就地利用、月壤成型技术及机理等研究课题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138/handle/2HOD01W0/10829]  
专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蕾,徐佼,唐红,等. 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J]. 矿物学报,2020,40(1):47.
APA 宋蕾.,徐佼.,唐红.,范树迁.,刘建忠.,...&刘基权.(2020).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矿物学报,40(1),47.
MLA 宋蕾,et al."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矿物学报 40.1(2020):4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