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泥石流发生降雨I-D曲线阈值构建方法、流域泥石流预警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张少杰; 韦方强2; 龙夔; 杨红娟; 朱洪林
发表日期2020-08-11
专利号2018107475705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国家中国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泥石流发生降雨I‑D曲线阈值构建方法、泥石流预警方法。本发明I‑D曲线阈值构建方法首先获取用于Richard模型与Van Genuchten方程数值模拟所需的流域下垫面数据,在给定降雨强度条件下启动水文模拟过程,沿时间序列判断流域各栅格稳定性与产流状况,计算水土混合物容重,记录符合控制点的数据以拟合I‑D曲线,最终得到前期雨量条件下一组I‑D阈值。本发明同时提供相应的流域泥石流预警方法。本发明方法摒弃通过历史数据资料统计分析拟合曲线的构思,实现了从测量泥石流本身特征动态指标出发构建泥石流发生条件阈值的突破。方法能够有效解决无资料流域采用I‑D曲线阈值实施泥石流预警的问题。  

分类号G08b21/10(2006.01)i
申请日期2018-07-09
语种中文
状态已授权
源URL[http://119.78.100.138/handle/2HOD01W0/11488]  
专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少杰,韦方强,龙夔,等. 泥石流发生降雨I-D曲线阈值构建方法、流域泥石流预警方法. 2018107475705. 2020-08-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