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川藏铁路宋家沟泥石流发育特征及危险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正宣1,3; 袁东3; 刘志军3; 柳金峰2; 游勇2
刊名长江科学院院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7期号:10页码:165-170+176
ISSN号1001-5485
关键词川藏铁路 泥石流 发育特征 危险性评价 防治对策
DOI10.11988/ckyyb.20200455
其他题名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and Risk Assessment of Debris Flow in Songjia Gully along Sichuan-Tibet Railway
产权排序3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宋家沟为一条活跃的泥石流沟,该沟历史上曾爆发过较大规模泥石流灾害,对沟口新建川藏铁路升航大桥构成潜在威胁。通过区域资料收集、遥感解译技术、野外地质调查、室内实验分析与参数计算等综合手段,在研究泥石流的发育特征及形成条件的基础上,评价其危险性,针对泥石流对铁路工程的影响,给出防治建议。研究结果表明:宋家沟流域内泥石流的松散固体物质来源的类型主要包括坡面及冲沟物源、崩塌物源、工程弃渣物源和沟道物源;宋家沟泥石流活动处于发展期,泥石流的危险度属于中度危险,与实际调查结果一致。研究成果可为新建川藏铁路类似工程的防灾减灾提供借鉴。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34458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5894]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徐正宣
作者单位1.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3.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正宣,袁东,刘志军,等. 川藏铁路宋家沟泥石流发育特征及危险性分析[J]. 长江科学院院报,2020,37(10):165-170+176.
APA 徐正宣,袁东,刘志军,柳金峰,&游勇.(2020).川藏铁路宋家沟泥石流发育特征及危险性分析.长江科学院院报,37(10),165-170+176.
MLA 徐正宣,et al."川藏铁路宋家沟泥石流发育特征及危险性分析".长江科学院院报 37.10(2020):165-170+17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