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笔形束散射核的非均匀模体透射平面散射线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刊名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出版日期2020
卷号037
ISSN号1005-202X
关键词电子射野影像设备 在体剂量验证 EGSnrc模拟 透射平面 散射光子 笔形束散射核
其他题名Scattered photons on inhomogeneous phantom transmission plane:an analysis based on pencil beam scatter kernels
英文摘要目的:利用蒙特卡罗方法分析透射平面上散射光子的物理性质以及非均匀模体厚度对散射核的影响,为基于电子射野影像设备(EPID)的在体剂量验证研究提供基础。方法:利用EGSnrc建立笔形束散射核模型,并模拟获得X射线穿过非均匀模体(水肺水/水骨水模体)以及相应等效厚度水模后30 cm处透射平面上的多种散射线能量注量分布,并分析水肺水/水骨水模体与其等效厚度水模体在散射线能量注量分布上的差异。结果:散射核中一阶康普顿散射线最大能量注量在1×10-4 MeV·cm-2数量级,当离轴距离为8~12 cm时下降至最大值的一半,而散射核中其它散射线能量注量最大值在1×10-5 MeV·cm-2数量级附近或以下。对于水肺水/水骨水模体,散射核能量注量相对偏差变化为±1.2%~±11.5%,且随模体非均匀层厚度增大而增大。结论:散射核中一阶康普顿散射线占比最大,同时也贡献了大部分能量注量相对偏差,在通过散射核来重建非均匀模体后EPID平面上的射线分布时,应着重考虑一阶康普顿散射线对重建结果的影响,并对其进行有效的修正。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69677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64100]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 基于笔形束散射核的非均匀模体透射平面散射线分析[J].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20,037.
APA (2020).基于笔形束散射核的非均匀模体透射平面散射线分析.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037.
MLA "基于笔形束散射核的非均匀模体透射平面散射线分析".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037(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