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低层错能异质结构强塑性机理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薛琪琦
答辩日期2021-05-18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武晓雷 ; 谢季佳
关键词异构 低层错能合金 非均匀变形诱导硬化 纳米孪晶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其他题名Study of strength- and ductility- enhancing mechanisms in low stacking fault energy heterostructure
英文摘要

强度和塑性是表征金属材料承载能力和变形能力的两大重要力学性能。在传统均质结构金属中存在强度和拉伸塑性此消彼长的关系,即当强度提高时,拉伸塑性会急剧下降。而异构金属在拉伸过程中产生非均匀变形诱导硬化(Hetero-deformation induced hardening, HDI hardening)提供额外应变硬化使金属具有优异的强塑性匹配,也在一定程度下打破强度和拉伸塑性此消彼长的关系。纳米孪晶结构由于孪晶界可以阻碍位错运动和提供位错储存空间来提高应变硬化,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所以当异构含有纳米孪晶时,其强度和拉伸塑性得到进一步提升,而这类异构的界面(孪晶界和软硬相界面)如何提高结构材料的强度和应变硬化仍不够明确,需要进一步研究。本文将低层错能合金(黄铜(Cu-30Zn, wt.%)CoCrNi中熵合金)通过一定工艺处理后得到具有优异力学性能的纳米孪晶异构,结合力学性能测试和微结构表征研究这类异构在拉伸过程中微结构演化和应变硬化机制。

针对黄铜(Cu-30Zn, wt.%)合金,本文通过冷轧和部分再结晶得到多级晶粒尺寸分布的异构。该结构表现出优异的强塑性匹配,其中在室温下屈服强度达到~580 MPa的同时仍然能保持~23%的均匀延伸率。同时在液氮温度下,强度和塑性同时提高。异构黄铜拉伸过程中在微米级晶粒和亚微米级晶粒的晶界处和三叉晶界处孪生出纳米级晶粒,从而实现动态晶粒细化增强的效果。并且异构中纳米级晶粒,亚微米级晶粒和微米级晶粒的强度差异很大,使其在变形过程中亚微米级晶粒和纳米级晶粒及微米级晶粒和纳米级晶粒之间的晶界处变形不协调产生很大应变梯度。为了协调应变梯度,晶界处堆积高密度几何必需位错进而产生HDI应力和HDI硬化。由于拉伸过程中不断产生晶粒细化使异构的结构非均匀性增加,从而持续产生HDI硬化提供额外加工硬化能力,使异构在高强度下保持了良好的均匀延伸率,即晶粒细化诱导塑性(Grain refinement induced plasicity, GRIP)效应。由于黄铜的低层错能,在液氮温度下更易发生孪生变形,所以GRIP效应更加显著。

对于CoCrNi-0.44%N (wt.%)中熵合金,通过冷轧和退火处理得到间隙氮原子强化的多级晶粒尺寸分布结构。相较于均质粗晶结构,其屈服强度均大于1 GPa,且仍然具有良好的均匀延伸率达到14%-28%之间。根据Hall-Petch关系,均质粗晶CoCrNi-0.44%N中熵合金的晶格阻力和Hall-Petch系数相对于均质CoCrNi中熵合金分别提高70%116%。其强化机理主要是通过Cr2N析出相的析出强化和溶于基体的氮原子增强的固溶强化(包含化学短程有序和点阵畸变强化)。而异构CoCrNi-0.44%N中熵合金相对于粗晶结构,Hall-Petch系数进一步提高了63%。因为异构样品中各级晶粒的强度差异很大,在屈服阶段即是弹塑性共变形阶段,微米级晶粒和亚微米级晶粒均屈服发生塑性变形而纳米级晶粒没有屈服。所以在此阶段晶界处出现应变梯度,并产生几何必需位错协调应变梯度,进而产生HDI应力增强其屈服强度。间隙氮原子的析出强化和固溶强化再结合HDI强化协同作用提高异构CoCrNi-0.44%N中熵合金的屈服强度。同时异构样品在拉伸变形过程中产生GRIP效应和持续的HDI硬化,使其具有良好的均匀延伸率。并且在拉伸前后异构样品中均直接观察到化学短程有序,其平均尺寸和体积分数在变形前后几乎不变。说明在拉伸过程中化学短程有序和位错发生交互作用而不被破坏,这对材料的强化和应变硬化也有相应提高。

最后本文通过表面机械研磨处理得到的梯度结构CoCrNi中熵合金,其表层没有发生晶粒细化。梯度层是纳米孪晶层片间距和数密度呈梯度分布。梯度结构的屈服强度为~450 MPa,均匀延伸率达到~52%。相对粗晶芯部,屈服强度和均匀延伸率同时提高。同时随着距表层深度不断减少,剥层样品的屈服强度不断增加,而均匀延伸率不断减低。梯度结构表层的屈服强度达到~950 MPa,由于没有加工硬化能力,几乎没有均匀延伸率。在拉伸过程中,梯度结构由于梯度层和粗晶芯部和各层之间存在强度差异,所以在其界面之间变形不协调产生很大应变梯度。在粗晶芯部的界面和各层界面处堆积高密度几何必需位错产生HDI应力和HDI硬化。且梯度结构拉伸过程中孪生变形产生纳米孪晶,孪晶界附近堆积几何必需位错,孪晶界提供HDI应力和HDI硬化。梯度结构表层在拉伸过程中产生变形孪晶,同时高密度位错交互作用产生大量位错束和位错胞,从而提供应变硬化来抑制应变局域化。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626]  
专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琪琦. 低层错能异质结构强塑性机理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