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冲击/周期载荷作用下分布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对响应控制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宋吉祥; 吴炜; 严定帮; 郭双喜; 陈伟民
刊名上海航天(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1-02-25
卷号38期号:01页码:13-19
关键词调谐质量阻尼器 悬臂梁 振动控制 多模态 被动控制
英文摘要本文研究了采用分布式调谐质量阻尼器(TMD)对悬臂梁进行振动抑制的问题。首先建立了安装N个TMD的悬臂梁的动力学方程;然后通过有限单元法离散偏微分方程,使用Newmark-β法进行含TMD的悬臂梁动响应求解;最后基于数值计算模型,分别研究周期荷载与冲击荷载作用下,梁振动控制的效果。研究表明:TMD可以有效抑制悬臂梁振动,在周期荷载作用下,悬臂端位移降低52%,在冲击荷载作用下,悬臂端最大位移降低12.31%。关于TMD的分布形式:当使用一个TMD抑制振动时,建议TMD的自振频率应与悬臂梁一阶弯曲频率相等,且最好安装在悬臂端部。采用多个TMD可以提高控制效果,但平均单个TMD抑制效果降低。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22000000)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229]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吉祥,吴炜,严定帮,等. 冲击/周期载荷作用下分布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对响应控制的影响[J]. 上海航天(中英文),2021,38(01):13-19.
APA 宋吉祥,吴炜,严定帮,郭双喜,&陈伟民.(2021).冲击/周期载荷作用下分布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对响应控制的影响.上海航天(中英文),38(01),13-19.
MLA 宋吉祥,et al."冲击/周期载荷作用下分布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对响应控制的影响".上海航天(中英文) 38.01(2021):13-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