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变张力输流管道的稳定性和动力学特征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严定帮
答辩日期2021-05-22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陈伟民
关键词输流管道,动响应,WKB方法,Bolotin方法,参数激励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其他题名Study on stability and 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variable tension pipe conveying fluid
英文摘要

       随着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向深海发展,用于输送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立管结构长度会逐渐增加。在地面工程中,管道过长,可以通过沿结构轴向分布式地增加约束来提高管道的稳定性,然而由于海洋特殊环境的影响,在除了管道两端之外,其余地方施加额外约束较为困难,这就意味着,深海输流管道的稳定性问题变得更加严峻;另外,随着水深增加,竖直立管长度的增加会导致结构本身的重力不可忽略,使得管道承受了张力沿轴向变化的效应。这种张力的不均匀性,会使得管道流固耦合稳定性及动力学响应特征发生明显的变化,因此本文拟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对该问题展开研究。
       首先针对输流管道的不同失稳模式,基于拉格朗日方程、元功沿管线积分法和受力分析,建立了管道失稳形式和边界条件之间的关联,并建立了考虑变张力的输流管道的流固耦合控制方程。发现由于张力延轴向的变化,悬臂管道存在多种失稳模式。然后,通过有限元数值模拟、Ritz-Galerkin方法计算了不同流速下变张力输流管道的动力学特征,并与一种简化的常张力管道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到了张力不均匀性对输流管道的稳定性及动力学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变张力输流管道的频率要低于常张力输流管道的频率;并且变张力输流管道的模态不再具有对称性或反对称性。
考虑到实际海洋石油开采过程中,深水浮式平台会在波流作用下运动,会使得与其相联的输流管道的上端点受到周期性激励。因此,在稳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本文通过有限元数值模拟分析简支输流管道动响应,给出的位移时空演化结果表明,在变张力简支输流管道中存在明显的波传播现象,随着张力沿轴向的减小,波长沿着轴向减小,振幅沿着轴向增大;并基于WKB理论,揭示了动响应中存在的波传播机理,即振幅和波长沿轴向的变化规律。最后通过Ritz-Galerkin方法和Bolotin方法研究了不稳定内流即脉动流作用下,两种输流管道的参数激励问题和各自对应的参数不稳定区域;进一步给出了无量纲流速和无量纲质量等无量纲参数对不稳定区域的影响,结果表明,流速和质量的增加,会扩大不稳定区域面积,重力效应会提高不稳定区域的频率。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527]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严定帮. 变张力输流管道的稳定性和动力学特征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