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含高压流体岩石高速卸荷粉化机理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耕豪
答辩日期2021-05-2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李世海
关键词高压流体 高速卸荷 多孔介质 岩石破碎粉化机理 岩石微结构反分析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mechanism of high speed unloading pulverization of rock containing high pressure fluid
英文摘要

地球矿产资源丰富,世界各国每年都会开采出大量的矿石,采出的矿石必须经过破碎粉化冶炼之后才能应用于工业生产。目前矿石破碎粉化技术成本较高,能源耗费巨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提出了一种新型岩石粉化技术,即含高压流体岩石高速卸荷粉化技术。这种新型岩石粉化技术可以在毫秒量级的时间将岩石破碎粉化为微米量级的颗粒,极大地降低矿石粉化的时间成本和能源消耗。目前对该技术的机理认识较浅,需要进行深入探究。

本文通过对含高压流体岩石高速卸荷粉化过程分析,提取可能影响岩石粉化效果的控制参量,并逐一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岩石内部高压流体的渗流时间尺度远低于气体高速卸荷的时间尺度,两者可在时间上解耦;气体的初始压力与不同岩石的粉化效果之间存在特定阈值,气体压力低于该阈值粉化效果较差,高于该阈值粉化效果陡然上升,然后再增加气体压力,岩石粉化效果无明显变化;在保证岩石渗流稳定的情况下,岩石特征尺寸对粉化效果没有明显影响。该结论为新型岩石粉化技术从实验室小尺度研究向大尺度方向发展提供依据;在岩石内孔隙尺寸等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岩石粉化效果随着孔隙率的增加而提升,当孔隙率超过某一值,岩石粉化效果随孔隙率的变化明显减缓。最后,通过数理统计的方法,结合已有的实验数据,通过理论推导,反分析出岩石内部的颗粒尺寸和强度的随机分布,从而实现了从岩石粉化到岩石内部微结构的反分析。

本文首先对含高压流体岩石高速卸荷粉化的内在机理进行研究,明确了岩石发生粉化的内在原因,提取影响粉化效果的控制参量,然后通过实验与数值模拟的方法探讨了岩石自身的特性、外界实验条件等控制参量对岩石粉化效果的影响,最后结合岩石粉化实验与理论推导,反分析出岩石内部的微结构。希望本文的工作为含高压流体岩石高速卸荷粉化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并为日后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624]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耕豪. 含高压流体岩石高速卸荷粉化机理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