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北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协同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祝萍1; 刘鑫2; 郑瑜晗3; 王世豪3; 黄麟1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0期号:23页码:8694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Key ecological function zone ecosystem pattern ecosystem service tradeoffs and synergies 重点生态功能区 生态系统结构 生态系统服务 权衡和协同
英文摘要北方地区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区,也是我国荒漠化发展最快、生态极为脆弱、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区域。分析了北方地区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结构变化和防风固沙、土壤保持、水源涵养、牧草供给等生态系统关键服务多年变化状况,从而客观科学地评价典型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效果,总结目前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为重点生态功能区监管和考核提供科学地决策依据。结果表明: 1)草地面积除阴山北麓有所增加以外,其他功能区皆减少;荒漠面积在东部三个功能区有所增加,而在西部三个功能区有所减少;草地植被覆盖度皆有所提高,增幅0.4%—7%。2)防风固沙服务除呼伦贝尔有所提升以外,其他功能区皆呈现下降态势;水源涵养在西部塔里木河与阿尔金先上升后下降,中部阴山北麓和科尔沁有所提高,而东部浑善达克与呼伦贝尔呈持续上升态势;各功能区的土壤保持呈现不同程度提升,而牧草供给皆有所下降。3)除呼伦贝尔和浑善达克南端以外,牧草供给与防风固沙服务之间以协同关系为主;除科尔沁西北部和呼伦贝尔东端以外,牧草供给与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服务之间以协同关系为主。通过生态系统类型变化及供给与调节服务相关关系分析可以看出,生态功能区开垦导致草地减少的现象需要遏制,出现权衡关系的东部区域也是生态保护与生产利用矛盾较大的农牧交错带,需要成为后续保护和修复的重点区域。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36012]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祝萍,刘鑫,郑瑜晗,等. 北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协同[J]. 生态学报,2020,40(23):8694.
APA 祝萍,刘鑫,郑瑜晗,王世豪,&黄麟.(2020).北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协同.生态学报,40(23),8694.
MLA 祝萍,et al."北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协同".生态学报 40.23(2020):869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