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安城市旅游休闲业态空间热点特征及形成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维维2; 陈田3; 马晓龙1
刊名地理科学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0.0期号:003页码:437
ISSN号1000-0690
关键词城市旅游休闲业态 空间热点 西安 POI
英文摘要判识城市旅游休闲业态热点的空间规律,对于高效配置旅游休闲要素和优化城市功能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机构兴趣点(POI)数据,结合Getis-Ord G^*指数等方法探究西安城市旅游休闲业态空间热点特征及形成机制。结果显示,西安旅游休闲总体业态热点区分别位于钟楼中心区、曲江-小寨区域和高新区电子城3个区域,各热点对应的业态集聚等级和空间尺度依次递减;与总体业态热点分布基本一致,各细分业态空间热点也主要集中在钟楼、曲江-小寨和高新区电子城等城市核心区。本质上,城市旅游休闲热点形成是由城市发展导向所决定的,即作为地理要素的城市空间在服务转型导向下,结合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等城市核心区发展优化过程,对作为人文要素的旅游休闲业态施加作用,使其向城市核心区定向集中的结果。通过合理引导旅游休闲业态集聚发展,则可有效实现旧城区增长活力重塑和新城区空间品质优化。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52701]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南开大学
2.青岛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维维,陈田,马晓龙. 西安城市旅游休闲业态空间热点特征及形成机制[J]. 地理科学,2020,40.0(003):437.
APA 李维维,陈田,&马晓龙.(2020).西安城市旅游休闲业态空间热点特征及形成机制.地理科学,40.0(003),437.
MLA 李维维,et al."西安城市旅游休闲业态空间热点特征及形成机制".地理科学 40.0.003(2020):43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