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1980—2016年北京市食物消费的土地需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董佳静1; 赵旸1; 王重阳1; 肖潇1; 张丹2; 刘立涛2; 刘晓洁2; 张亚丽2; 伦飞1
刊名资源科学
出版日期2019
卷号41.0期号:007页码:1350
ISSN号1007-7588
关键词食物消费 土地需求 土地压力 CPI指数法 粮食安全 饮食结构
英文摘要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食物消费对土地需求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然而,目前对城市尺度食物消费的土地需求研究仍存在不足。本文利用CPI指数法,估算了北京市城乡居民1980—2016年的食物消费情况,揭示了居民食物消费结构改变对土地需求的演变特征,并探讨了未来不同消费模式下的土地需求情况,以期为实现居民的可持续消费提供参考,从而更好地解决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食物消费对土地需求之间的矛盾。结果表明:北京市食物消费结构已经由“粮食主导”的消费模式逐渐变为多元化的消费模式,且城乡之间存在明显差异;1980—2016年,北京市居民人均食物消费的土地需求量呈“U”型的变化特征,其中粮食消费的土地需求不断减少,而蔬果和动物性食物的土地需求不断增加;在2016年,北京市居民人均食物消费的土地需求量达到了1227.04 m^2/人,使得北京市居民消费的土地需求总量达到了266.62万hm^2,其中动物性食物消费占70.36%,城市居民食物消费占95%以上;在2016年,北京市居民食物消费的土地需求压力达到了14。健康合理的食物消费结构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能够缓解食物消费对土地资源的压力;在健康饮食情景下,北京市每年居民食物消费最多可节约95.20~153.32万hm^2的土地面积,相当于北京市现有耕地和果园面积的5~8倍。因此,通过合理的饮食结构调整对解决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食物消费对土地需求之间的矛盾具有重要的意义。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54087]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佳静,赵旸,王重阳,等. 1980—2016年北京市食物消费的土地需求[J]. 资源科学,2019,41.0(007):1350.
APA 董佳静.,赵旸.,王重阳.,肖潇.,张丹.,...&伦飞.(2019).1980—2016年北京市食物消费的土地需求.资源科学,41.0(007),1350.
MLA 董佳静,et al."1980—2016年北京市食物消费的土地需求".资源科学 41.0.007(2019):135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