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苏南乡村旅游空间集聚特征与结构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涛1; 朱鹤2; 王钊3; 陶卓民1; 陶慧4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9期号:10页码:2281
ISSN号1000-0585
关键词rural tourism cluster revolution spatio- temporal feature structural model South Jiangsu 乡村旅游 集聚开发 时空特征 结构模式 苏南地区
英文摘要空间集聚是乡村旅游开发的重要趋势,也是促进乡村旅游产业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推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路径。为深刻认识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旅游集聚发展特征,以苏南地区为案例地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①空间集聚已成为苏南乡村旅游开发的显著特征,但星级景点和节庆活动间以及不同市域间乡村旅游集聚特征差异显著。②苏南乡村旅游空间集聚存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双重约束特征;在地理环境要素组合上表现出明显地距离衰减规律,在社会经济要素组合上表现出严格地门槛要求;其中,距水域2 km以内、海拔100 m以下、城镇人口密度达到1万人/km~2、等级公路密度1 km/km~2、旅游花费密度10万元/km~2、可支配收入密度300万元/km~2区域是乡村旅游集聚开发的合理区间。③当前苏南乡村旅游空间集聚结构呈现散点状层级式特征。研究认为,它是分别受星级景点和节庆活动的主导与弥合功能影响,由多节点网络式与双核心卫星式互动转化而形成的。本研究针对乡村旅游空间集聚特征和结构演化规律的相关发现,以期为实践中更好运用集聚开发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56339]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南京师范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湖南师范大学
4.中央民族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涛,朱鹤,王钊,等. 苏南乡村旅游空间集聚特征与结构研究[J]. 地理研究,2020,39(10):2281.
APA 李涛,朱鹤,王钊,陶卓民,&陶慧.(2020).苏南乡村旅游空间集聚特征与结构研究.地理研究,39(10),2281.
MLA 李涛,et al."苏南乡村旅游空间集聚特征与结构研究".地理研究 39.10(2020):228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