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株单环刺螠肠道电活性希瓦氏菌Shewanella marisflavi的生理学特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新2; 张月超2; 刘芳华2
刊名微生物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60.0期号:007页码:1401-1412
ISSN号0001-6209
关键词肠道微生物 单环刺螠 Shewanella marisflavi 异化铁、锰还原 电化学活性
其他题名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n intestinal electroactive strain Shewanella marisflavi UU-3-2 from Urechis unicinctus
英文摘要【目的】探究以单环刺螠为代表的海洋环节动物肠道中电活性微生物的存在情况,并表征其生理学及电化学特性。【方法】采用平板划线法、16S rRNA基因测序技术分离纯化菌株并进行菌株鉴定。利用扫描电镜表征菌株形态。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检测其无氧呼吸底物氧化及产物生成情况。通过菲啰嗪和甲醛肟显色法检测菌株的异化Fe(Ⅲ)和Mn(Ⅳ)还原能力。借助单室微生物燃料电池(single-chamber microbial fuel cells,SCMFCs)及循环伏安法检测菌株的电化学活性。【结果】从单环刺螠肠道中成功分离得到了一株兼性厌氧菌,16S rRNA基因序列比对结果显示该菌株与Shewanellamarisflavi的相似性达99.93%。扫描电镜结果显示其为杆状,长约2μm,宽度约为0.5μm。HPLC检测结果表明,该菌能以乳酸钠为电子供体,富马酸为电子受体进行无氧呼吸并伴随代谢产物乙酸钠和琥珀酸产生。菲啰嗪和甲醛肟显色法结果证实,该菌具有异化铁、锰还原能力。单室MFCs检测结果发现该菌的最大电流输出密度为146 mA/m2,循环伏安法检测结果显示该菌在0.14 V和–0.51 V位置处分别存在氧化峰和还原峰。【结论】本研究结果证实以单环刺螠为代表的海洋环节动物肠道中存在以Shewanella marisflavi UU-3-2为代表的电活性微生物。表明电化学活性微生物在海洋环节动物肠道中广泛存在。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64318
源URL[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8224]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所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新,张月超,刘芳华. 一株单环刺螠肠道电活性希瓦氏菌Shewanella marisflavi的生理学特性[J]. 微生物学报,2020,60.0(007):1401-1412.
APA 李新,张月超,&刘芳华.(2020).一株单环刺螠肠道电活性希瓦氏菌Shewanella marisflavi的生理学特性.微生物学报,60.0(007),1401-1412.
MLA 李新,et al."一株单环刺螠肠道电活性希瓦氏菌Shewanella marisflavi的生理学特性".微生物学报 60.0.007(2020):1401-14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